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執政兩週年總體檢》行政立法雙箭頭 實現改革承諾

蔡英文總統執政兩週年。(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執政兩週年。(資料照)

2018/05/18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蔡英文總統上台後,立院民進黨團配合政府施政願景,積極推動修法或立法,且是一案接著一案,宛如戰場,執政黨立委幾乎都喊「吃不消」,但為了實現改革的承諾,即使面對朝野衝突依舊,以及逐漸增加的執政包袱,依舊咬牙撐著,許多累積十幾年、推動過程困難重重的法案一一過關,雖然感慨萬千,但也深刻體會到理念在自己手中實現的美妙時刻。

對於改革,民進黨團走得比小英更前面,年金改革案就是實例。先前有關公教人員十八趴的決定,民進黨團就推翻年改會六年內退場的版本,改提兩年退場,就是要讓人民對改革有感。軍人年改行政院版草案的軍官俸率上限為九十%,但包括段宜康等部分立委認為太高,總召柯建銘也曾試圖說服小英調降,但未被接受,並派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到黨團大會壓陣。即使同為新潮流系,段也未買陳菊的帳,堅持要表決,只是這次驚險通過行政院版本,未再出現推翻政院版的情況。

小英仍需溝通 說服自家立委

除了年改案與婚姻平權法案,其餘法案民進黨多與政院、小英意見差不多。這兩年來,行政院與立法院的互動密切,關鍵在於兩任閣揆林全與賴清德,都深知要與民進黨團共同作戰,取得黨團信任與支持,以做為推動施政的後盾,因此政策推動前都需經過無數次的溝通,並與柯建銘維持高度互動與互信。例如林全推的前瞻條例、賴清德二休勞基法等。

對於小英要推動的政策,民進黨立委多是力挺,但黨團仍保有主導性,對於無法接受的法案內容,不會照單全收,畢竟自己在第一線要面對選民檢驗;因此小英對於立法院並非完全可以掌控,仍要透過說服、溝通,才能取得自家立委支持。

至於朝野互動,始終不見好轉跡象。國民黨雖有青壯派立委企圖走與過去不一樣的路,但過程中始終遭到深藍立委的牽制,導致經常推翻自己先前的決議,朝野協商也無人可以做主,致使立院仍經常上演藍綠對決的戲碼,只能任由民進黨多數決定立法院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