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執政兩週年總體檢》強化防衛嚇阻力 加速軍備建案

沱江艦。(資料照)

沱江艦。(資料照)

2018/05/18 06:00

記者涂鉅旻/特稿

蔡英文總統上任將屆兩年,軍事政策已有建樹,不過,面對中國軍事迅速擴張、科技日新月異,透過多種文攻武嚇方式,意圖擊垮我國防衛信心之際,台灣如何加速各項軍備籌獲,強化防衛、嚇阻能力,並強化後備戰力,都待主政者妥慎思量。

蔡政府上任後,推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構想,和前朝馬英九政府相比,將戰線自陸地向外延伸。另外,蔡政府力推「國防自主」政策,建立具機動性、精準打擊火力、遣調更靈活的軍備,進而在我國軍購遭遇困難時仍能保持戰力,並培植產業發展,建構我軍事工業能量,是值得肯定之舉。

不過,中國解放軍軍備現代化腳步也不曾暫緩,除「○五五」萬噸飛彈驅逐艦、「○○一A」自製航空母艦陸續下水,也計劃打造「○七五」型兩棲攻擊艦,展現突破第一、第二島鏈的野心。解放軍空軍方面,除Su-35戰機等外購機種已投入實戰化驗證,自製「殲二○」戰機也將陸續服役,都造成我國防衛壓力更加沉重。

目前軍方雖欲加快「沱江艦」後續量產艦的建造進度,高教機國造政策也獲初步成果,但具嚇阻效果的「潛艦國造」雖進度順利,原型艦最快也得等到二○二六年服役,更遑論搭載國造下一代「神盾艦」、外購M1戰車、F-35戰機的相關期程皆未定,如何加快腳步建軍,並透過日益密切的台美軍事交流合作機會,更積極地表達我國軍購需求,使兩岸軍力天平,不至於倒向對我不利的一端,都賴政、軍、產界深思。

至於「募兵制」的推動,雖有利於培養高專長、可長留久用之官兵,但另一方面,如兩岸爆發全面性衝突,後備軍人將是關鍵戰力的一環,如何讓國人普遍更具保家衛國意識,並精進後備軍人召集相關作為,真正強化戰力,展現國軍是一支能戰且不畏戰的猛虎之師,都是當政者待解之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