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攻嚴重 科學園區4月遭襲68億次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在立法院答詢指出,僅僅四月,科學園區網路遭惡意攻擊就超過六十八億次。(記者羅沛德攝)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在立法院答詢指出,僅僅四月,科學園區網路遭惡意攻擊就超過六十八億次。(記者羅沛德攝)

2018/05/03 06:00

〔記者林良昇、洪友芳/綜合報導〕台灣高科技產業遭到網路惡意攻擊嚴重,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在立法院答詢指出,據科技部監控台灣科學園區的網路,光四月台灣的科學園區網路遭惡意程式攻擊竟超過六十八億次;陳也指出,據國家實驗研究院統計,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惡意攻擊會經過或到達台灣。

對此,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僅低調表示,每天都會遇到駭客攻擊,光是管理局本身就有水電、污水、通關、財政收支等不同系統,除了委託代監控之外,也設有防火牆,以擋駭客攻擊。

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審查「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修正草案」,邀陳良基報告並列席備詢;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時指出,我國政府網路近幾年屢遭組織性的駭客攻擊,且次數增加,以今年為例,中央政府一級機關有四十二件被攻擊案,三級機關有一件被攻擊案。她表示,組織性駭客手法越來越精準,可竊取機密文件,若在科學園區發生,一旦資安沒做好,恐影響整個台灣的發展,因為都是台灣最精華的產業。

竹科盼資安廠商進駐 帶動產業發展

陳良基坦承,駭客攻擊確實是很大的問題,陳亭妃所提只是「冰山一角」。科技部有二十四小時的資安監控中心,監控對科學園區的網路惡意攻擊,從今年四月一日到四月三十日,蒐集到的惡意程式攻擊高達六十八億次。

陳良基說,科學園區管理局會去掌控相關管理的資料,異地備援保障資料安全性,也會協助、教育廠商維護,層層做管控。陳良基指出,台灣可能因地緣關係,是特別的區域,根據國家實驗研究院統計,所有惡意程式的攻擊中,大概有三分之一以上會經過或到達台灣。

陳亭妃詢問,有無方法在法律方面做協助;陳良基指出,資安法草案已經送入立院,科技部也正在考量「敏感科技保護法」有無必要立法,用專法的形式處理,已經在做分析研判。

竹科管理局主管則透露,因應網路資安攻擊越來越多,擬本月在竹科宜蘭園區首度舉辦資安競賽,邀請學生組成團隊當駭客,針對竹科廠商的產品進行攻擊,測試資安防護能力,未來也盼更多資安廠商進駐竹科,帶動產業發展;這名主管說,「這種事不能講太清楚、也不能說防範得很好,不然駭客會來挑戰」。

此外,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也初審通過「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修正草案」,將法條內容「科學工業園區」改為「科學園區」,擴大引進各類創新研發事業,放寬科學園區的進駐組織類型,以利多元類型的創新研發事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