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查管案 最快下月約詢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涉違法赴中兼職。(本報資料照)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涉違法赴中兼職。(本報資料照)

2018/03/28 06:00

〔記者鍾麗華、蘇芳禾/台北報導〕有關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涉違法赴中兼職一事,監察院已立案調查。監院人士昨表示,剛開始調查,進度並不多,而除調查管中閔外,也可能針對其他大學兼職的情況一併瞭解,但無論對管案,或其他大學教授赴中兼職情況,並沒有定見。不管教育部最後做什麼決定,也不會影響監委辦案。

不受教部最後決定影響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表示,如果今天管中閔可以這樣去中國兼課,那改天其他教授也要比照辦理,請問教育部要怎麼規範?這一定會引發效應;中國最近祭出三十一項對台措施,就是要吸納台灣的人才,尤其是高教人才,很多人還在觀望,現在看到管中閔身為台大教授,領的是人民納稅錢,卻這樣帶頭去中國,如果沒有徹查,高教人才往對岸移動的狀況可能會雪上加霜,也會影響台灣學生的受教權益。

至於一月底立案調查的台大校長遴選案與台大兼任獨董案,監院人士透露,「已在排時間約詢管中閔,最可能的時間就是下個月。」監院調查案件,一般有三個月的管考期,雖下月底就到管考期限,但台大臨時校務會議二十四日才開完,教育部也還沒有把相關的公文送到監院,結案時間可能會再延遲,但一定會把相關脈絡調查清楚。

「法律就是法律」,黃國書說,無論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公務員服務法,對於全體國民都一體適用,不會因為管中閔或其他人的身分而轉彎,真相只有一個,「最該出來說明的人就是管中閔」,如果管自認沒有逾越相關法規,就應該儘快把整個事情來龍去脈說清楚。

黃國書說,用常理判斷就知道,如果外界流傳的事情與事實不符,當事人一定會很急切地要出來澄清,「套一句柯文哲的話,法律是訂給人遵守的,不是給人參考用的。」到底管在中國所作所為有沒有逾越紅線?社會各界都想知道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