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辦案對抗科技犯罪 數位採證 10小時破解手機

全國第一個「數位採證中心」昨在雄檢成立,由緝毒英雄許育銓檢察官解說數位科技設備。(記者黃良傑攝)

全國第一個「數位採證中心」昨在雄檢成立,由緝毒英雄許育銓檢察官解說數位科技設備。(記者黃良傑攝)

2018/02/06 06:00

〔記者張文川、項程鎮、黃良傑/綜合報導〕科技辦案對抗科技犯罪!

首個採證中心 雄檢揭牌

現今科技時代,歹徒使用攜帶方便且功能多的手機遂行犯罪,還會運用LINE等通訊軟體最新的即時刪除、限時閱覽等功能煙滅罪證,造成檢警調偵案難度升高,為破解歹徒科技犯行,法務部決定在六都和彰化、花蓮八個縣市成立「數位採證中心」,原本破譯一台手機資料要跑三天電腦,未來十小時內就能取得查案線索或罪證,將犯罪集團一網成擒,就算歹徒將犯罪聯繫訊息即時回收或刪除,仍會敗在司法數位專家手下。

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昨天表示,科技辦案打擊毒品和相關科技犯罪是今後精緻偵查的首要任務,也是行政院重要政策。張斗輝與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昨天參加高雄地檢署「數位採證中心」揭牌,這是國內第一個啟用的數位採證中心,法務部預定兩個月內完成八個採證中心的設立。

通訊軟體 不再成犯罪死角

據了解,目前調查局、刑事警察局已具備洗譯手機電磁紀錄採證能力,但隨著電磁犯罪案量激增,偵查能量仍顯有限,各地案件有待破解的手機經常「排長龍」。行政院去年核准動用一千七百萬元第二預備金,支應八大數位採證中心建置費用,今年編列給毒品資料庫一.二億元預算,其中三千餘萬元即用來建置數位中心的採證室,並安排專人管理。

任何刪除訊息 都無所遁形

高檢署指出,八個中心建置的是最高階的各式數位鑑識軟體,包括復原手機內刪除的通訊、影像紀錄,還原臉書、LINE、微信等通訊軟體內的所有圖文,還能解鎖手機密碼;其餘地檢署雖數位採證的軟體套數、授權較少,但初階、中階軟體亦能解決多數案件。

現今手機已是許多重大犯罪不可少的聯繫或儲資工具,比如樂陞併購案,台北地檢署當初三度聲押樂陞董事長許金龍,都因事證不足遭法官裁定交保,檢調經過三天煎熬,終於破解許的手機,取得許金龍搶在檢調偵查前已刪除的重大資料,總算獲准收押許。辦案人員私下說,該案多耗費近三天時間,幸未變成「死案」,然而許多犯罪一錯過「黃金時間」,破案契機就可能喪失,顯見「科技對抗科技」極其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