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野黨案海攻勢 總預算被凍361億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一○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本次臨時會畫下句點,立法院長蘇嘉全走下主席台,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擁抱致意。(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一○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本次臨時會畫下句點,立法院長蘇嘉全走下主席台,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擁抱致意。(記者羅沛德攝)

2018/01/31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各在野黨團為杯葛總預算案,紛紛提出「案海攻勢」,也因此形成凍結案暴增、專案報告浮濫的怪象;就今年度而言,預算凍結數高達三六一億元,還多於刪減數的二四九億元。

體育署被凍三成 成重災戶

教育部體育署因推動體育改革不力,無法掌握各單項運動協會人頭會員充斥之弊,被凍結三成預算;須在清查各協會可疑會員名單、監督各協會改選作業,並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後才能解凍,堪稱最重受災戶。

在野黨凍結預算的理由五花八門。其中,行政院長賴清德推動修正「勞動基準法」,更成眾矢之的;包括「勞動部遭監察院糾正」、「勞動部預告期太短」、「賴揆表示應通盤檢討勞基法」、「政府推動新南向」、「公共建設採用區段徵收」等,都是在野黨凍結行政院施政及法政業務預算的理由,行政院秘書長還須就此進行專案報告。

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則遭國民黨立委徐志榮認為是兩岸關係急凍的主因,為此凍結陸委會預算;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則以無力奧援李明哲為由,凍結陸委會預算,陸委會均須為此進行專案報告。

親民黨團則因內政部長葉俊榮表明,尊重地方政府及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認定是否要更改名為「中正」的道路與學校,以內政部曾主管「塑建總統蔣公銅像注意事項」為由,指責內政部怠惰,凍結民政業務預算一百萬元。

為湊量而提的案海,往往也是凍結案大戶。例如國民黨立委以五權分立為由,對於因賴揆上任而重送預算書的審計部、總統府、監察院、司法院、考試院大量提出凍結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以國家財政困窘為由,對金管會大量提出預算刪減案,最後則併案改為凍結案。

立法院朝野黨團在通過總預算案後達成共識,下會期訂於二月二十七日開議,並在三月八日選舉各委員會召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