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被討黨產 國民黨揮刀卡預算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30日處理民國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朝野上演表決戰。(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30日處理民國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朝野上演表決戰。(記者羅沛德攝)

2018/01/31 06:00

〔記者彭琬馨、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一○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被追討不當黨產的國民黨,不僅藉由預算審查「修理」與黨產業務相關的黨產會,就連司法院大法官也被波及。國民黨以大法官遲未對「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等釋憲案提出說明為由,凍結「大法官釋憲業務」預算三百萬元。

大法官釋憲業務 凍結300萬

在司法院主管項下,立院通過國民黨立委所提凍結「大法官釋憲業務」預算三百萬元的主決議案,要求司法院須就「如何提升大法官釋憲案件審查進度及優先順序評估機制」、「大法官會議受理案件之程序及一般審查期程」,向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提出書面報告後,始得動支。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王育敏等人提案指出,監察院會去年初在全體出席委員無異議下,針對「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向大法官會議提出釋憲聲請;國民黨及親民黨去年九月也聲請前瞻建設預算審查釋憲案,但司法院接受案件聲請至今,卻僅以「依法審查中」回應;大法官會議是否受理聲請的審查程序進度緩慢,且過程不透明。

國民黨立委另一提案也質疑,近年來社會各界傳出多起聲請釋憲案,但案件處理優先順序不明,恐無法提升社會大眾司法信任度。

黨產會也是國民黨立委磨刀霍霍的目標,並以尚未完成釋憲、部分黨產會委員頻上政論節目等事由,提案凍結黨產會一般行政、黨產處理業務預算;最後經協商討論,黨產會歲出預算凍結十分之一、約四六七.八五萬元。

黨產會也被「修理」

國民黨立委提案指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為行政機關,卻能認定黨產「當」與「不當」,實為行政侵犯司法;在大法官完成釋憲之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應避免爭議、破壞我國憲法體制。

國民黨立委提案表示,不當黨產條例第二十條明確規範,黨產會委員應超出黨派之外,任期中不得參與政黨活動,因此黨產會委員應保持超然客觀精神,但相關成員卻以該職銜廣上政論節目、批評國內特定政黨,實屬不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