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7休1鬆綁 拒個案申請

申請鬆綁七休一流程

申請鬆綁七休一流程

2017/11/08 06:00

需由各行業公協會提出

〔記者李雅雯、李欣芳、蕭婷方/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一例一休修法版本,備受關注、爭議的「鬆綁七休一」,規劃增設「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勞動部指定」兩項審核程序;勞動部昨表示,若要排除七休一規定,需要由「行業別」(即各行業公協會)向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而非由各企業做個案申請。對於工商界質疑有放寬等於沒放寬,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不會有工商界所說的問題。

「鬆綁七休一」讓勞工可以連續上班十二天需先走兩項程序,首先獲得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後,再由勞動部指定行業別,才可鬆綁;另須獲得企業勞資會議同意,卅人以上事業單位另需告知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勞動部舉例,旅遊相關人員若欲鬆綁七休一,須由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向交通部提出申請,獲得同意後,再由勞動部召開諮詢委員會討論,指定行業別;勞動部主任秘書陳明仁表示,這個做法是依據行業別特性給出彈性,但實際操作制度還在評估中。

工商界質疑要經三層把關才能鬆綁七休一,有放寬等於沒放寬,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表示,不會有工商界所說的問題,若個別公司盼鬆綁七休一,可向該行業提出申請,也可請勞動部調查該行業七休一鬆綁的需求。

據悉,行政院確定將鬆綁七休一,儘管民進黨立委仍有反彈聲浪,但一例一休修法將提報週四行政院院會通過,為化解民進黨立委的反彈,政院因此同意增訂三層把關機制。不過,勞團並不買帳,週四將赴行政院大門口前抗議。

政院︰修法增勞資彈性

徐國勇說,這次勞基法修法,不管從工時、加班時數,對勞工的權利都沒有損害,反而增加了勞資雙方的彈性。他舉例說,勞工如想到美國玩,如果訂得很死的話,反而沒有辦法累積假,若能把七休一週期作調整,反而讓勞工有更多的彈性。

陳明仁對此表示,企業也有人力調度需要,不一定會讓勞工為了積假而連續上班;勞基法站在保護勞工立場,設定上班、休假天數等限制,不會允許勞工自願連續上班。

北市府勞動局對修法有意見,昨傍晚正式去函勞動部。據了解,內容包含不宜鬆綁七休一、勞資會議流於形式、修法恐導致實際總工時上升,加班工資核實計算無法達到以價制量,建議維持現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