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休1鬆綁 工商界︰把關勿變卡關

7休1鬆綁但須經層層把關,工商團體擔心,若行政程序過於冗長,政策效果將大打折扣。(資料照)

7休1鬆綁但須經層層把關,工商團體擔心,若行政程序過於冗長,政策效果將大打折扣。(資料照)

2017/11/08 06:00

程序若過於冗長、把關過嚴且無彈性

效果將大打折扣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行政院雖然鬆綁七休一,但申請行業仍要經過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勞動部「審核」、地方政府「備查」等層層關卡。工商團體擔心要經三層把關才能鬆綁七休一,層層「把」關千萬不要變成層層「卡」關,若行政程序過於冗長、把關過於嚴格且無彈性,業者提出申請還是很麻煩,七休一鬆綁的政策效果將大打折扣。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七休一對於商業服務業衝擊非常大,包括零售業、旅遊業、物流業、甚至殯葬業等,都有明顯的淡旺季之分;「暑假等旺季通常持續三個月以上,若個別行業不能大幅放寬七休一,等於是維持勞基法綁手綁腳的現狀,沒有改善。」

商總指出,勞基法七休一函釋提出後,造成服務業成本大增,有目共睹,勞動部也因此提出「個別行業可申請不適用七休一」;結果一年下來,商總代替旗下三十個行業提出申請,只有五個行業被放行,如今政院再提七休一放寬必須經過多個關卡,「程序太過繁瑣、且把關過嚴,跟過去的作法有什麼不同?」

工總提加班工時新案︰3個月150小時

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整體而言,行政院快速針對勞基法提出修訂版本,這樣效率和決心,製造業給予肯定,只是政院版本跟工商界版本還是有落差;工總、工商協進會、中小企業總會等團體提出版本,希望加班工時能夠以六個月、三百小時進行總量管制,每月最高不得超過六十小時,但政院版本只有三個月、一百三十八小時總量管制,每月最高五十四小時;工總願再退一步,提出三個月、一百五十小時的最新提案,盼政院能參酌。

至於七休一鬆綁,工總坦言,對製造業衝擊相對較小,對服務業的不同業種,影響很大;工總期待政院能給予七休一更多彈性,不要層層卡關,以免綁住業者,又傷了賴院長修法的美意。

蔡練生說,對製造業而言,比較在意的是排班之間的休息時間;因有三班制生產線,旺季來臨時加班需求大,工總希望班與班的間隔能在八到十一小時之間;若休息時間過長,不利排班;「當然也可以加薪或加人,但在目前的微利時代,對許多製造業廠商來說,都是額外的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