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國團補習班誰管? 中央地方互推

救國團台北市館前終身學習中心,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記者簡榮豐攝)

救國團台北市館前終身學習中心,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記者簡榮豐攝)

2017/10/23 06:00

〔記者周彥妤、陳鈺馥、楊綿傑/台北報導〕救國團補習班的立案問題,究竟應由哪個單位負責?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籌備處副主任陳志章昨表示,救國團從未向內政部申請要開設終身學習中心,或所謂的短期補習班,該業務非內政部負責,是台北市教育局的業務。北市教育局卻表示,救國團台北市館前終身學習中心,屬於社團法人設置的訓練機構,並非短期補習班,由於不在北市府權管範圍,因此究竟有無立案或消防安檢是否合格等問題,須向主管機關內政部了解。

北市府:屬社團法人 非權管範圍

救國團召集人白秀雄昨受訪爆料說,他曾在內部會議聽到,館前路上作為終身學習中心的十層樓建物,僅六樓的公共安全設施合格,其他樓層都不合格,有逃生通道太小、不符合規定問題,北市府應派人加強查驗,以保障學員生命財產安全。

白秀雄強調,他對葛永光講了N次,反映補習班沒立案、公安有問題,葛卻回他說,「台北市教育局對這沒有意見」。

救國團教育處處長藍涂育則解釋,館前中心已是三、四十年的老房子,在舊建築法規中,一棟大樓的立案面積不能超過兩百平方公尺,大約六十坪,而六樓的面積正好就這麼大,才會有此問題。要能順利立案,可能要調整內部配置,但老房子牽涉許多層面,比較困難。不過在消防安全、公共安全部分,中心都有消防安全小組的編制,而且進行演練,民國八十年立案至今,相關檢查都是合格的。

不過,北市府教育局根本不認為救國團補習班的立案問題應由其負責。教育局還拿出法規表示,按「短期補習班設立及管理準則」第二條第二項,「私人或團體依其他法令規定,向中央或直轄市、縣(市)政府所屬相關機關辦理登記或申請核准舉辦之訓練、活動或課程,不適用本準則之規定。」

教育局說,若受理檢舉救國團疑似未立案補習班,會函請救國團說明,一併函請內政部解釋;若救國團自認違法,內政部也認為課程不符章程,北市府將以未立案補習班來糾正、裁罰及輔導其立案。

內政部要北市釐清自己業務

然而,內政部卻要求北市教育局「釐清自己業務」,陳志章強調,社會團體要開設終身學習中心、設立短期補習班,或投標相關的運動中心,都應回到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核。他還說,北市教育局若有不懂或法令不周延之處,中央願提供協助處理。

陳舉例說,全國有數萬個社會團體,要開設補習班就是要經地方政府教育局核准,要開辦老人照顧中心,就要經社福機關審核,若全國所有社團的一切業務,都要內政部同意,那要那麼多部會及機構做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