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銀存放利差 7年新低

近12季本國銀行存放利差

近12季本國銀行存放利差

2017/09/17 06:00

加權平均存放利率 連兩季史上最低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統計,本國銀行第二季存、放款加權平均利率分別為○.五七%、一.九二%,持續位於史上最低水位,存放款利差連續兩季維持在一.三五個百分點,為近七年新低。

目前央行政策利率重貼現率為一.三七五%,與二○○九年史上最低一.二五%相比,尚有半碼(○.一二五個百分點)距離,但國銀存、放款加權平均利率卻搶先破底。

行庫主管表示,這與越來越多銀行為降低資金成本,積極拉高活期存款比重有關,畢竟國內長期面臨overbanking(銀行過度競爭)困局,放款利率很難拉抬,只好透過「節流」方式來穩住利差。

行庫主管指出,市場游資浮濫,不少銀行為求去化過剩資金,再度走向「殺價競爭」老路,例如房貸利率幾乎砍到見骨,造成存、放款加權平均利率同創歷史新低。

若與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前相比,當時存款加權平均利率約一.七%,換算下來,現在每百萬元存款每年短少利息超過一萬元。

錢越存越薄 國人仍愛存錢

儘管錢越存越薄,台灣人依舊愛存錢,存款餘額屢創新高,央行統計,全體銀行六月底企業及個人新台幣存款餘額突破卅一.五兆元,且今年以來每月年增率至少三%起跳。

銀行吸收大筆存款,若放款無法同步成長,爛頭寸就會只增不減,不利於利差擴大。國銀存放款利差自二○○三年初失守三個百分點大關後,二○○六年下半年再度跌破二個百分點,之後就陷入「一」字頭困境,並在二○○九年第二季金融海嘯期間創下一.一一個百分點的歷史新低。

行庫主管認為,現階段利差提升不易,下檔又有限,預料在央行重啟升息循環前,全體國銀存放款利差應該會在一.三五個百分點附近狹幅波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