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採訪》真正目標 聯合大罷工?

去年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是第一張骨牌,新任主事者又在壓力下照單全收工會的訴求。
(資料照)

去年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是第一張骨牌,新任主事者又在壓力下照單全收工會的訴求。 (資料照)

2017/07/3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長榮航空終於藉颱風假之由,宣布若干航班「被停飛」了。這是自去年華航罷工、台鐵罷工之後,一系列行動的一環。事實上,這只是暖身,未來在幕後進行操弄的「職業運動家」準備要發動的是聯合大罷工,中秋連假就是一大考驗,以達到癱瘓運輸、打擊政府的目標。

繼華航、台鐵後 桃產總幕後操作長榮空服休天災假

由於每個個案的背後,均來自同一個操盤者,即桃產總、具有左統色彩的工運者,政府追蹤發現,這已經超越了單純勞工權益的問題,進入非以勞工權益為主目的、非常複雜的運動面向。基於社會穩定,國家發展,以及絕大多數人民的權益,必須提升層級,採取有效作為因應。

超越單純勞權問題 三度考驗蔡政府危機處理能力

針對去年六月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這第一張骨牌,政府有關單位經過檢討後坦承:事實上,華航前任管理階層早就前來提醒,桃產總核心人物已經在二○一四年逐步滲入華航空服員工會,可惜當時新政府剛上台,對現任者未及建立充分互信,沒能在第一時間加以掌握,使得不明就裡的總統近身幕僚竟跑到現場關切,民進黨內派系急於搶奪華航地盤,涉嫌讓抗爭鬧大,刻意不交付強制仲裁等諸多因素使然,一再錯失了處理。空服員職工會進而利用總統出訪的「時機」,趁虛而入、發起罷工,華航新任主事者在壓力下又照單全收工會訴求,一連串的錯誤,導致創下惡例,令政府部門扼腕。

記取華航罷工事件的教訓,台鐵在去年九月成立的產業工會,準備今年農曆春節「依法休假」的行動,同樣有桃產總指導的軌跡,但是行政院這次的因應,包括交通部與台鐵本身,有了顯著的節奏感;特別是產業工會由企業工會獨立出來,兩者利益不合,企業工會未支持休假行動,限縮了其行動規模,同時這次並無民進黨派系政治鬥爭的因素介入,桃產總在台鐵一役算是失敗收場。

宣布停班後大規模請假 是否涉串聯非法罷工

不過,利用昨天的颱風,桃產總核心人物在長榮航空「捲土重來」,所指導的依法申請天災假,第三度考驗蔡英文政府的危機處理能力。這次具有罷工效果的行動有個破口,就是桃園市政府在二十九日晚間八點宣布次日停班後,當晚十二點就有二百名空服員請假,隔日清晨四點快速升至五百人,使得五十個航班必須停飛,這不尋常的速度是否涉及刑事責任的串聯動員,構成非法罷工?檢調已經展開調查,應該有助於釐清真相。

比對華航、台鐵、長榮的工會行動,其行為模式愈來愈一致。巧合的是,中國共產黨講究「黨的建設」、「統一戰線」、「武裝鬥爭」,所謂三大法寶,在近來的這些行動中,到處可以看到痕跡,包括強調內部的凝聚力,以封閉的網站進行洗腦;大作民進黨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工作,尋求內應支持;還有就是採取過激手段抗爭。過去他們參與關廠工人抗爭,尚有社會支持度,新政府上台後,則轉以交通運輸為主,造成社會高度關注的罷工,似有質變現象,因而引人側目。

六月二十八日,華航罷工週年記者會上,幾個工會大集結,已有成員公開喊出「陸海空大罷工」訴求,是重要警訊,中秋連續假期是旅客疏運的巔峰,若有疏失,將造成嚴酷挑戰,政府部門已經就此進行戒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