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離白海豚 風電政策難題

台灣離岸風電政策未來仍將遇到白海豚棲地環評、漁業補償、缺乏在地人才與廠商等三大難題。(記者陳燦坤翻攝)

台灣離岸風電政策未來仍將遇到白海豚棲地環評、漁業補償、缺乏在地人才與廠商等三大難題。(記者陳燦坤翻攝)

2017/06/06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離岸風電政策雖較亞洲其他國家更邁開大步,但現在不僅碰上躉購電價等政策出現反覆,且未來仍將遇到白海豚棲地環評、漁業補償、缺乏在地人才與廠商等三大難題,任何一個難題都可能拖延完工運轉時程。

距棲地1公里 開發先遠後近

躉購電價出現反覆已造成離岸風電投資者疑慮,但後續問題仍不小,下一個要面對的,恐是預計年底通過的環評;儘管經濟部對外口徑一致,說明二十二個潛力場址希望均於年底通過環評,但對於去年底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政策環評的強制力,雙方就有不同解讀。

去年底環保署通過離岸風電政策環評,結論要將原本距離白海豚重要棲地五百公尺的緩衝地帶擴大為一公里,且「先遠後近」,優先開發離岸較遠得風場。

如此一來,未來苗栗龍鳳港到嘉義外傘頂洲間離岸七公里以內,恐怕都將受到政策環評限制;中鋼上月進行風場環評,其二十九號風場離岸最近僅七公里,卻是彰化首個進入環評的開發案,當時就曾遭環團痛批未遵守政策環評承諾。

政府其他單位對政策環評效力解讀,也出現矛盾情況,行政院在離岸風力四年計畫中,曾出現「先近後遠」開發原則,先開發示範/淺海區域,後開發區塊/深海區域;對這種「政策互打」的情形,環署官員透露「必須尊重政策環評」,未來在爭執情況下,恐需經多次審查才可能放行,年底前全數通過恐有難度。

還要漁業補償 也缺才缺廠商

至於漁業補償部分看來雖樂觀,但未來仍有變數。去年底農委會漁業署公告「離岸風力發電漁業補償基準」,不少開發商均有加碼,基準僅是「超低標」,且配合與當地漁會「合作」方式,讓在地分潤維修、服務等利益;但優渥補償、漁會提供服務等也墊高開發成本,未來在競標制下是否可行,仍有變數。

還有不明確的「在地產業合作」條件須滿足,但台灣本土產業鏈及人才是否有足夠能量,也是難題。經濟部透過遴選機制,未來風場開發商在水下工程、鋼構、維修、甚至風機材料等,是否能在地合作,將成重要條件,整體需與台廠合作五成以上;但目前除台船、中鋼外,均剛起步,能否及時趕上且提供充足人力,也是要克服的難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