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與WHA若受阻 美國可望為我發聲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

2017/05/08 06:00

〔記者鍾麗華、吳亮儀/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今天截止,我國迄未收到邀請函,情況並不樂觀。政府知情人士表示,若今年無法與會,會有多項備案,不僅安排主要國家在大會上為我發聲,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將在當地召開國際記者會,表達台灣立場。至於未來爭取參與世衛組織(WHO)的模式,「申請成為正式觀察員,未嘗不是一個選項。」

蔡第八度推特發文 向國際社會喊話

蔡英文總統上週連續在推特,以英日文發文,向國際社會喊話,她昨天第八度發文,分享一則短片,描述一個小女孩十三個月大時在台灣醫療團隊協助下,接受肝臟移植健康長大的故事。蔡英文說,「台灣努力讓世界變成一個更健康的地方,一次拯救一條生命。」

今年WHA將在廿二日至卅一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熟悉相關運作的官員解釋,今天雖是報名截止很關鍵的一天,但台灣參與是「特殊情況」,以去年為例,WHO在報名截止前才發出邀請函,由於第一封邀請函未附帳號與密碼,我方無法在時限內完成,但當時WHO秘書處還特地打開網站讓我方作業,報名時間也稍微延後。

官員認為,因為有過去的案例,所以今天若未收到邀請函,代表情勢真的很困難,但是,「我們不是就要立刻放棄,政府原則上會努力到WHA開會前的最後一刻。」而日內瓦與台灣時差六個小時,報名截止時間在台灣半夜,不過,陳時中今天傍晚會先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政府現階段的立場。

陳時中今開記者會 說明政府立場

陳時中昨受訪時表示,若再沒有收到邀請函,將召開記者會對國人說明之後因應的措施,預定廿日率團赴日內瓦的計畫也不變。

官員表示,無論有無邀請函,陳時中已訂於廿日率團赴日內瓦,若無法進入會場,不排除率我代表團在當地召開國際記者會,表達台灣參與世界防疫衛生體系的立場,同時也規劃與友我國家舉行雙邊會議。

知情人士說,目前已有美、日、加、法、德、澳、英等十餘個主要國家挺台,其中多個前G8(八國集團)的成員國,還在同一時間聯袂拜訪WHO的秘書處,並見到副幹事長,要求給予台灣今年出席WHA的邀請函;我方也促請這些理念相近的主要國家,在大會中替台灣發聲,屆時,可望展現一定的成效。

黨政人士強調,過去我方是「跪著跟人家要(邀請函),人家給你」,但過去八年來,除參與大會本身外,其餘的WHO會議及活動若要以官方身分出席,仍阻礙重重,政府現在「以站著、對等的態度來爭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