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水亂噴 前瞻失焦

位於新北市施工中的淡海輕軌,是前瞻核定的其中一條。(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位於新北市施工中的淡海輕軌,是前瞻核定的其中一條。(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2017/05/01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國內經濟成長動能不足,蔡政府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期以擴張性財政政策刺激景氣,同時帶動民間投資及促進經濟轉型。不料,行政部門政策論述能力太差,首場記者會幾乎成了災難,執政黨在立法院攻防又進退失據,導致前瞻建設無法理性討論,政策意涵被政治口水淹沒,難怪蔡總統要動怒了!

目前在野黨對前瞻建設的質疑,不外乎「錢坑」、「重綠輕藍」等。持平而論,前瞻建設八年八八二五億元、平均每年一一○三億元,加計總預算及其他特別預算,舉債金額還在可控制範圍,與馬政府的舉債規模相較更有一段差距。因此,儘管特別預算不受「當年度舉債不得超過歲出十五%」的限制,林揆卻敢保證符合規範。

據悉,由於舉債額度可控制在歲出十五%,當初行政部門在討論前瞻建設時,有人主張直接編在年度預算,不須另編特別預算,果真如此,就不會有近日立法院的衝突了。不過,為了宣示政府拚經濟的決心,同時可以聚焦及加強管控,最後還是決定提出特別預算。

不論如何,前瞻建設現已進入政治攻防,藍綠各有立場無可厚非,但有些批評言過其實,只會讓議題失焦。例如,新北市核定兩條輕軌、兩條捷運,還有水環境建設,藍委卻質疑新北成了「零元俱樂部」,如此誇張的說法,只會加深藍綠對立,對國家政策完全沒有助益。

這次前瞻建設引發爭議,執政黨準備不足在先,在野黨借題發揮在後,但相互指責無法化解僵局,當前台灣經濟確實需要擴張性財政政策,至於政策內容、預算分配等,可理性討論,拚經濟應不分藍綠,期盼朝野能拋棄成見,以國家整體利益為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