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開放美商投資 不怕列匯率觀察國

美國總統川普改口說「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引發美國製造業聯盟抨擊他背棄競選承諾,「犯了大錯」;該聯盟代表鋼鐵業工人和製造業者。(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改口說「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引發美國製造業聯盟抨擊他背棄競選承諾,「犯了大錯」;該聯盟代表鋼鐵業工人和製造業者。(美聯社)

2017/04/15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公布「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進入倒數。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提出建言,不要再把台美貿易關係狹隘到只剩下匯率,政府現在力推八千億元的前瞻性基礎建設,若能由高層拍板,將採購開放給美國廠商參與投資,化被動為主動,反而能加強台美之間關係。

邱俊榮︰美國3標準很瞎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認為,台灣被列入匯率操縱國的機會不大,美國財政部提出的三個檢視標準相當嚴格,只要是對外貿易依存度高的國家都會上榜,這是很「瞎」的標準。

邱俊榮指出,新台幣升值雖會造成出口廠商匯損,但台灣電子業與品牌大廠長期穩固的供應鏈關係不容易被取代;加上新台幣近年來升值幅度相當大,即使繼續被列入觀察名單,衝擊有限;且美國聯準會今年預定升息三次,下一次宣布升息時間點估在六月,當美元強勢就會壓抑後市新台幣漲幅。

高仙桂︰台灣沒理列操縱國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認為,中國作為美國最大貿易逆差國,在「川習會」後,原本各界認為中國鐵定被列入匯率操縱國的預期被推翻,美國貿易逆差有一半來自於中國,如果中國都不會被列入,台灣有什麼理由要被列入?

高仙桂認為,新台幣從去年到現在升值幅度相當大,已經提前反應,而台幣走強雖然對出口產業不利,但台灣有不少原物料仰賴進口,是各有利弊。

孫明德︰ 看懂川普比較難

孫明德分析,台灣應會被續列入觀察名單,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當前全球經濟最大不確定因素還是在川普身上,川普最近四處發動戰事,敘利亞、阿富汗後,下一個可能是北韓,如果東北亞發生戰事,視戰區大小,台灣是受害還是受惠?目前還說不定。

孫明德直言,美國財政部每半年就會公布一次報告,就如同定期健康檢查一樣,雖然會造成新台幣匯率短期內走弱不易,但長期影響不大;大家都搞不清楚的是美國總統川普到底要做什麼?這對全球股匯動盪影響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