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點名簽承諾書 六校都說沒違法

中華大學聲明指出,與對岸學校簽的承諾書僅是提供給師生的說明,不需再向教育部申報。(記者洪美秀攝)

中華大學聲明指出,與對岸學校簽的承諾書僅是提供給師生的說明,不需再向教育部申報。(記者洪美秀攝)

2017/03/04 06:00

〔記者周敏鴻、洪美秀、陳建志、張軒哲/綜合報導〕教育部掌握清大等六校與中國的大學簽訂政治承諾書,除清大、世新聲明一切依規定辦理,中華大學等四校昨也提出「解釋」,並強調未違法。

「給師生的說明,不需申報教部」

中華大學聲明指出,學校與對岸學校的任何正式書面協議,都按法令規定事前向教育部申報核准。然承諾書內容不是與合作學校新訂或補充的協議,僅提供給師生的說明,因此不需再向教育部進行申報程序,並強調交流活動與政治無涉,沒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中原大學聲明表示,學校國際處發出的「聲明函」或「承諾函」,主旨是說明中國地區高校學生來台的交流活動,僅是單純的學術交流性質,不涉及一中一台等政治議題。上述「聲明函」或「承諾函」,都符合兩岸關係條例,目的是表明「學術交流不涉入政治」的立場;校方強調,這是通案、並非個案,學校會尊重並配合教育部的調查,未來也會遵照相關規定,以免再生爭議。

朝陽科大主秘潘吉齡表示,浙江一所大學在去年進行為期半年的交換學生交流時,要求出具承諾書,內容為「申請來臺研修學生在臺期間,不涉及一中一台等議題或參加政治活動」。此承諾主要是對方學校希望讓學生家長安心,來台期間不強迫學生參與政治活動,強調絕無干預或要求老師授課內容。

朝陽科大聲明表示,與對岸學校的任何正式書面約定,均按法令規定事前向教育部申報。至於承諾書,並非校對校的官方正式文件,學校沒有任何政治立場,承諾書的內容和教學及課程都沒有任何關聯。

靜宜大學表示,與中國學校之「學術交流協議」均按規定於事前報請教育部核定,校方依協議內容執行中生之短期進修相關業務。靜宜大學強調,為個別學校及申請人之需求而提供的「學術學習交流活動,內容不涉及兩岸政治性相關議題」之文件,並非媒體報導的簽署所謂「一中承諾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