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屆賄選 重傷高市議會

2006/12/25 06:00

記者侯承旭/特稿

四前年高雄市議長選舉,無黨籍的朱安雄獲國親支持當選,但因為涉及賄選,多名議員遭起訴、判刑、解職,高市議會還破天荒舉行補選,在直轄市正副議長選舉中留下了不光彩的一頁。

九十一年高市議員選舉,四十四個席次民進黨拿下十四席、國民黨十二席、親民黨七席、台聯兩席、無黨籍九席,正副議長選舉由無黨籍的朱安雄當選議長、無黨籍蔡松雄當選副議長,兩人都獲得國、親支持,以二十五票過半當選。

由於賄選傳聞不斷,民進黨推出高宗英、張清泉參選正副議長以自清,並指派秘書長張俊雄南下坐鎮監控,雙雙落敗。

朱安雄當選議長後,引起社會譁然,各政黨大加撻伐,檢調也立即偵辦搜索,多名議員都被搜出賄款、或主動交出賄款,正副議長朱安雄、蔡松雄等先後遭羈押,偵查結果三十四名議員遭起訴,涉案議員不分藍綠。

為了對抗司法審判,高市議會連續召開臨時會以張開「保護傘」,與法院大鬥法,甚至拖延預算審查以自保。直到九十三年九月二十五日,朱安雄因另涉賄選案判刑確定遭解職後,高市議會的頑強抵抗才告瓦解,但他於十月初潛逃海外。

朱安雄解職後,涉案議員還發動議長補選企圖凝聚士氣,結果無黨籍議員蔡見興獲得民進黨奧援,意外拿下議長寶座。

至九十四年四月,三十四名遭起訴議員中,共十七人判刑確定解職,達到全面補選的門檻,七月舉行市議員補選,九名遭解職議員推出家人參選,只有三人上壘。該次補選,市府額外花費近七千萬元辦理選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