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產53億 房地164筆 救國團好野人

救國團組織圖

救國團組織圖

2017/02/25 06:00

家大業大 一般社團法人望塵莫及

〔記者楊淳卉、陳炳宏/台北報導〕救國團脫離與政府隸屬關係後,以取自國家財產的「第一桶金」繼續擴大組織規模,一○四年度總資產已達五十三億一四七○萬元;救國團目前在全台擁有一百六十四筆房地,甚至握有數十處青年活動中心、國民運動中心、補習班,以及多間基金會、子公司與轉投資事業等,業務包羅萬象,「家大業大」令其他社團法人團體望塵莫及。

28年前登記為法人 財產急速成長

依據黨產會調查,救國團於一九八九年登記為法人後,財產總額急速成長。一九八九年時,救國團登記財產總額約五百萬元,到了二○○○年四月,財產總額變更為十六億二千多萬元,二○一一年六月,登記財產總額已爬升至二十四億二千多萬元。

根據財政部資料,救國團一○四年度總資產共五十三億一四七○萬元。黨產會報告指出,救國團擁有七十二筆土地與九十二筆建物。

救國團組織相當龐大,除設立總團部外,還設有十七處縣市團委會、十五家青年活動中心、八處輔導中心、十一家國民運動中心、五十四家立案補習班;救國團旗下還有多間基金會、子公司與轉投資事業,其中,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甚至是在救國團隸屬國防部時期,出資廿萬元設立。

子公司董監事 幾由救國團成員擔任

救國團旗下公司的董監事也幾由救國團成員擔任,各公司董事會人事間高度重疊。如前救國團主任李鍾桂,目前同時擔任幼獅文化公司、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中國青年服務事業文教基金會等三團體董事長;救國團副主任王福生則是團隊鏈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幼獅運動休閒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

救國團代理人、會計師余景仁昨在聽證會上表示,救國團在一九六九年以前取得三筆房地,一九七○年到一九八九年取得三十九筆房地,一九九○年到二○一六年有五十一筆,大部分目前現有房地都是在一九九○年成為社團法人後取得,其原因大部分是買賣與自行興建,少部分來自於受贈。

救國團:現有房地大都90年代後取得

對於救國團登記財產總額最初僅五百萬元,前年總資產卻達五十三億餘元,余景仁直言,當年是參考當時設立財團法人最低要求標準,象徵性財產做為登記,事實上,一九九三年資料顯示,救國團整年收入就高達二十幾億元,可推論當年登記時救國團財產總額應該遠高於五百萬元。

他強調,救國團主要收入包括各活動中心、運動中心、團委會收入,分析十年來收支會計資料,自籌經費達九十七%以上,且與政黨無關。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是救國團十四個活動中心中,面積最大也是第一個設立的活動中心。(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是救國團十四個活動中心中,面積最大也是第一個設立的活動中心。(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