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苦等新戰機 不如先強化飛彈戰力

台灣在飛彈及無人機的自主研發成果上,繳出了相當亮麗的成績單,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已達美國愛國者三型飛彈水準。(資料照)

台灣在飛彈及無人機的自主研發成果上,繳出了相當亮麗的成績單,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已達美國愛國者三型飛彈水準。(資料照)

2017/02/05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國防部將在立法院新會期期間提出新的軍事戰略報告,並將由現行的「有效嚇阻」,改為「多重嚇阻」,軍方過去長期以陸海空三軍部隊為防衛主力,但台灣現在已無太多的籌碼,也沒有必要與中國進行軍事競賽,若是能夠就台灣自身的強項加以擴大能量,相信必然可以成為反制中國威脅的利器。

中國在近幾年來軍力大躍進,無論是空軍戰機、海軍軍艦以及陸軍戰車等主力裝備,都以跳躍式的速度進行換裝,新式及大型軍艦更是像下餃子一般下水服役,台灣則受限於國際環境困難以及財政困窘影響,三軍主力裝備侷限在性能提升,少有全新的主力裝備產生。

相對於戰機、軍艦、戰車等主力裝備處處受制於人,台灣在飛彈及無人機的自主研發成果上,則是繳出了相當亮麗的成績單,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已達美國愛國者三型飛彈水準,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的戰力更受到國際矚目,弓三及雄三更進一步執行「增程」研發,由中科院研發自製的無人機,已由「偵察任務」進階到「作戰任務」,正足以證明,台灣在國家安全防衛的戰略思考上,應該有走向另一條道路的選擇空間。

中國軍機、航艦多次繞台演訓,對台灣而言,這是新的威脅模式,過去兵力部署「重西岸、輕東岸」的防衛策略應該調整,軍方軍事戰略要調整成「多重嚇阻」,也代表著未來陸海空三軍與飛彈部隊應該並重發展。

美國智庫去年曾建議我國要「減少戰機、增購飛彈」,雖然頗有為美國軍火商鋪路意味,但台灣對國家安全防衛應該要有自己的思考,面對中國的軍力威脅,新一代戰機的籌獲仍有必要,但更應著力在台灣自身的強項上,唯有如此,才能以有限的預算,創造出最大的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