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敗選的希拉蕊 普選票贏210萬張

美國總統選舉最新開出之普選票數,民主黨推出的候選人希拉蕊領先共和黨提名人川普逾兩百萬票。(法新社)

美國總統選舉最新開出之普選票數,民主黨推出的候選人希拉蕊領先共和黨提名人川普逾兩百萬票。(法新社)

2016/11/2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根據八日美國總統選舉最新開出之普選票數,民主黨推出的候選人希拉蕊領先共和黨提名人川普逾兩百萬票;但經換算後,她僅能拿到二三二張選舉人票,不如川普的二九○張。在大選落敗的綠黨總統候選人史坦二十三日發起網路募款,要求針對採用電子投票機的三個關鍵搖擺州威斯康辛、賓州與密西根州重新驗票,期望下月十九日定勝負的總統選舉人團投票能翻盤。

《庫克政治報告》二十三日指出,當前已開的普選票中,希拉蕊拿下逾六四四一萬票,川普則約六二三一萬票,近二一○萬票差距,象徵希拉蕊民意基礎高於川普,後者代表性受到質疑。尤其在工業衰退的密西根州、賓州和威斯康辛州,川普憑著賓州一.二%、威州○.八%的微幅差距拿下後兩者;在仍在計票的密州雖也暫時領先,但目前僅贏○.二%。這三州兼採電子投票,但以威州為例,當地不少郡使用的機器乃加州等地禁用,川普在這些地方得票率又和採用紙本選票的區域有明顯差異。

不少資訊科學家發出不平之鳴,認為希拉蕊比預期少拿七%選票,質疑之前三番兩次侵駭民主黨的俄羅斯駭客竄改票數,集體呼籲希拉蕊陣營提請驗票,但至今未獲得回應。

反川普陣營募足驗票費要翻盤

由於驗票申請僅候選人可提,鑑於各地當局公布的「總票數有明顯差異」,綠黨總統候選人史坦近日成立募款網站,希望找出使用電子投票機的上述三州「投票異常有力證據」。至二十四日已籌到三百萬美元,足夠向二十五日截止的威州訴請驗票;至於賓、密兩州,分別須在本月二十八日和三十日前申請驗票。籌款目標已提高至四百五十萬美元。

共和黨憑較少普選票入主白宮已有前例,二○○○年贏得大選的前總統布希就因此擊敗民主黨高爾。之前對選舉人團決定美國元首的計票方式多所批評,川普如今成為獲益者,改讚許該制度設計「真是天才」;不過他二十二日自信滿滿告訴《紐約時報》,選前實際上僅走訪二十二州就選上總統,就算改成直接選舉,也未必對他不利,因只要走訪三、四州,如「不離開紐約」、「待在加州」就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