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APEC不應窄化成兩岸平台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代表台灣前往秘魯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祕魯當地報紙「祕魯人報」也刊出宋楚瑜抵達機場,由秘魯教育部長前往接機歡迎的照片。(中央社)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代表台灣前往秘魯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祕魯當地報紙「祕魯人報」也刊出宋楚瑜抵達機場,由秘魯教育部長前往接機歡迎的照片。(中央社)

2016/11/21 06:00

〔記者鍾麗華、涂鉅旻/台北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台灣領袖代表宋楚瑜昨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碰面,簡單寒暄十分鐘;不過,學者表示,APEC是以國家做為參與主體的國際組織,不應窄化成「兩岸平台」。政府未來選派領袖代表,不該以兩岸為考量,應派一個更能反映民進黨執政價值的人。

籲未來派可以反映民進黨執政價值的人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說,宋習短暫會談,不必過度解讀,在國際場合中,各國領袖或領袖代表互動是國際禮儀,兩岸仍有結構性因素存在,也就是台灣民意希望在兩岸交往過程中,凸顯台灣的主體性,但北京政府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原則」。

蔡強調,APEC不應以兩岸角度來看,這是台灣參與國際社會重要的平台,當中不僅有兩岸互動,在APEC架構中,台灣也可以與很多國家進行雙邊會談與多邊合作,兩岸只是台灣參與APEC過程中的一部分。

國際法學者、清大教授黃居正認為,此次蔡政府選派宋楚瑜為領袖代表,是徹底不適當,過於在意中國意見與想法,尋求對方偶發善意,以中國意志來主導目前對外政策走向,形同把國際場合窄化成兩岸平台。宋在行前卻發表「兩岸一中、反對台獨」言論,「派一個主張『一中原則』的人出去,對其他成員國所表達出來的意思是什麼?」

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也說,不僅是宋楚瑜,連APEC隨行團員,很多也不是代表民進黨執政價值的人,讓選民失望。雖然中國對台灣施加諸多壓力,但不該畏懼中國,台灣基本的政策與價值應在APEC展現。若明年續派宋楚瑜,他一定會站出來大聲呼籲,「應選派一個更有代表性的領袖代表」,才符合現今氛圍與民進黨政策方向。

黃居正說,經過前次執政八年經驗,以及在野八年的準備,執政團隊與民進黨內早有足可委以如此重責大任的人才,新政府應拿出自信。

「宋說客套話 這是沒有用的」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認為,此次宋楚瑜和習近平會面,若沒有另外的會晤,就只是打聲招呼、一場表演,宋楚瑜的說法都只是「客套話」,只是傳達台灣的善意,「但這是沒有用的」,因為實際上什麼都沒有談。

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認為,習、宋會面並不意外,代表習近平不想讓兩岸關係變得太糟糕,畢竟明年的十九大將至,如何掌握中國國內權力問題,對習來說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