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釋法後… 香港高院撤銷2議員資格

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候任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左)、游蕙禎(右)十五日針對高等法院就其十月十二日就職宣誓風波所作裁定,表示即使傾家蕩產、甚至破產,也會上訴到底,梁頌恆並直嗆「你當民意是什麼?」高等法院指兩人宣誓行為已違反香港「基本法」和「宣誓及聲明條例」,宣誓無效及沒有法律效力,因此兩人當天即已喪失議員資格,議席現已懸缺。(路透)

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候任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左)、游蕙禎(右)十五日針對高等法院就其十月十二日就職宣誓風波所作裁定,表示即使傾家蕩產、甚至破產,也會上訴到底,梁頌恆並直嗆「你當民意是什麼?」高等法院指兩人宣誓行為已違反香港「基本法」和「宣誓及聲明條例」,宣誓無效及沒有法律效力,因此兩人當天即已喪失議員資格,議席現已懸缺。(路透)

2016/11/16 06:00

宣誓風波 裁定港府勝訴

梁頌恆游蕙禎 今提上訴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人大常委會七日就香港立法會議員就職宣誓風波解釋基本法後,香港高等法院十五日一如預期裁定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宣誓無效,當天即已喪失議員資格,其議席現已懸缺。對此,游蕙禎和梁頌恆表示,為了爭香港的未來,即使破產也會上訴到底!

游蕙禎和梁頌恆十五日晚間在立法會門外回應法院的裁決,表示將於十六日提出上訴,同時會申請禁制令,禁止政府懸空議席,因此就算補選也要等走完司法程序。

梁頌恆批評,今日法院的裁決反映原來選舉結果可輕易被推翻,以及他們一直以為穩固的文明、法治、制度原來很薄弱;補選意味九月選舉結果隨時被推翻,「你當民意是什麼?」

游斥中國釋法 施壓法院

申請禁制令 禁懸空議席

游蕙禎則說已去信英國政府,要求正視此事,因為北京此舉已形同片面破壞雙方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

游蕙禎稍早在高院外召開記者會時,直指中國人大釋法是向法院施壓,「我想大家心中都有數,這是一個怎樣的社會」,她也批評港府「用小動作施壓」。

梁頌恆和游蕙禎十月十二日就任宣誓時因增改誓詞、以「支那」指稱中國,被立法會裁定宣誓無效,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允許兩人重新宣誓。特首梁振英則以特首名義訴請法官取消兩人議員資格。

在法院裁決前,中國人大常委會不顧批判質疑,於十一月七日主動解釋基本法一○四條,明令香港特區公職須依法進行「有效」宣誓;若擅改法定誓詞,或宣誓態度和方式不妥,將不得重新宣誓,並喪失公職資格。

香港高院十五日針對梁振英提出的司法審查案,裁定港府勝訴,指梁頌恆、游蕙禎宣誓行為已觸犯香港「基本法」和「宣誓及聲明條例」,宣誓無效及沒有法律效力,因此兩人當天即已喪失議員資格。

梁振英表示歡迎裁決結果,會根據梁、游兩人行動考慮下一步行動。立法會在裁決出爐後不到一小時就火速拆除兩人辦公室名牌,禁止其進入。主席梁君彥說會在廿一天內公告議席懸缺,啟動補選。

法官指梁、游兩人誓詞

不承認「一國」重要性

負責審理此案的法官區慶祥採納港府主張,認為宣誓及聲明條例第十六、十九和二十一條反映及強調「基本法」第一○四條規定,梁、游兩人的誓詞顯示其「無意忠誠及從實地支持及遵守立法會誓言及基本法一○四條所列的兩項責任」,「客觀及明顯地不承認『一國兩制』下的『一國』重要性」。法官也指兩人當天即喪失議員資格,並已離任該職位,無權以立法會議員身分行事,或聲稱他們以此身分行事,立法會主席無權為梁、游兩人或准其重新宣誓。

儘管法官強調,雖然他認同日前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對基本法第一○四條作出的解釋,對香港所有法庭均具有約束力、應予落實,但不論有無釋法都不會影響裁決結果,因為梁、游主要抗辯理由是法院不應干預立法會內部事務,以及議員發言享有法律豁免權,這兩點都不受人大釋法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