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香港未來 梁頌恆 游蕙禎上訴到底

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當選人游蕙禎,因就職時的宣誓風波,十五日遭香港高等法院裁定喪失議員資格,她批評港府搞「小動作」,而北京的釋法是向法庭施壓,裁決結果是意料之內。圖為游蕙禎在香港高院外召開記者會,展示高院判決(歐新社)。

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當選人游蕙禎,因就職時的宣誓風波,十五日遭香港高等法院裁定喪失議員資格,她批評港府搞「小動作」,而北京的釋法是向法庭施壓,裁決結果是意料之內。圖為游蕙禎在香港高院外召開記者會,展示高院判決(歐新社)。

2016/11/16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針對立法會議員遭褫奪,梁頌恆、游蕙禎昨天召開記者會,批評當權者褫奪議員資格,為了香港的未來,將不惜上訴到終審法院,並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政府頒布他們的議席懸空,目標在十六日完成相關法律程序。「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則擔心,北京開始以「司法獨立助長港獨」為藉口,意圖影響香港三權分立。

訴訟費估兩千萬台幣

游蕙禎指出,裁決的客觀效果是政治凌駕民主,議員當選並非取決於樣貌,而是體現民主選舉的程序正義,當權者如今卻隨意褫奪議員資格。梁頌恆說,兩人決定上訴,「哪怕上訴到終審法院,不論結果如何,我和游蕙禎都參與守護香港,無怨無悔。」他說,律師團隊初步估計上訴成本約五百萬港幣(約兩千一百萬台幣),將考慮以募資方式籌集。

游批政治凌駕民主

游蕙禎表示,雖然判詞指釋法不影響裁決,但她感覺人大釋法向法院施壓,港府也一直利用各種手段向法院施壓,此判決在意料之中。她強調,他們兩人是眾多市民投票產生的議員,如今被褫奪議席,「大家心中有數,這是個怎樣的社會」。

梁頌恆則表示,他會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此役並非為了爭議席,而是為香港的未來、為制約權力。他強調,並未對自己的宣誓行為感到後悔,因為他只會對「做錯的事」後悔。

「北京拿港獨做藉口」

黃之鋒憂影響港三權分立

針對中國政府全力阻止「港獨」擔任立法會議員,黃之鋒在紐約受訪時強調,「自決不等於港獨」。他指出,這次釋法讓他感到最可怕的是,北京開始以「司法獨立助長港獨」為藉口,意圖影響香港三權分立,「這次說港獨不能選(議員),下次可以說反對一黨專政都不能選。」黃之鋒表示,他此行將促使美國國會重新提出「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向北京施壓以保障港人權利。

泛民主派的民主黨和公民黨表示,尊重法院裁決,但也都抨擊人大釋法,強調香港法院有能力處理這起宣誓事件,人大釋法反而破壞香港法治。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認為,判決並未明示法院何時有權干預立法會內部事務,在三權分立原則下留下灰色地帶,希望上訴庭以至終審法院能進一步釐清。親中的建制派則對判決表示歡迎,希望港府和立法會儘快向梁、游兩人追回薪酬與津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