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閣是否改組 蔡總統:隨時針對階段任務 調整團隊

總統蔡英文專訪。(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專訪。(記者廖振輝攝)

2016/11/13 06:00

蔡英文總統專訪之三》

〔記者鄒景雯、李欣芳、鍾麗華/採訪〕

問:新政府就任已經將近半年,請問總統如何自我評價過去六個月的執政?

總統:總統大選剛打完時,選民對當選人期待會比較高,但真正開始執政時,就會有一段低潮期。因為,上一任留下的問題必然是最困難的,若要改變,可能將觸動基本面,例如經濟結構的調整,需要花時間處理,短期內要看到成效,應是非常困難。

我們從經濟與社會基本面去處理問題,會消耗政治資本,對政治人物是有風險的,就如推動研發產業,在研發過程需要不斷投入資本,但要等到研發接近成功階段,才會看到成果,但總得有人願意去做,不然事情不會改變。

雖有些紛擾 但自信心不變

這也像是蓋房子,在打地基過程,一定會煙灰瀰漫、塵土飛揚、雜音很多,但當一步步把地基打好、結構做好,就會看到堅固、舒適的房子,我們現在是打地基的階段。

其實從二○一二年,我們就不斷跟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對於我們的選擇很有信心,雖然現在有一些困難、紛擾,但自信心並沒有改變。

過去幾個月來,我們不僅要說服社會大眾,還要讓文官體系熟悉執政理念,讓他們成為執行主力,因為文官過去這八年來已習慣前朝政府的思考與做事方法,要改弦更張、適應新作法,必須要有時間,不過,最近看到商業司長出面說明「公司法」需要大幅修法,也有其他司長級的文官開始在闡述各項施政計畫,顯示我們的執政主張,已經貫穿到執行的第一線。

內閣改組 並未設定時間點

問:不過這半年間,有些政務官的適任性,逐漸受到社會評價,總統在適當時機是否會就內閣進行局部改組,以強化施政隊伍?

總統:執政團隊是有一套理念與施政規劃,每個成員都要配合大軍行進,所以個人不是最重要的。內閣的政務官很重要的功能是做為執政團隊跟文官體系的連結,我們需要透過他們去改變文官體系對政策思考方向,把執政團隊的理念貫穿下去,因此合作度很重要。

內閣改組並沒有設定一個時間點,我們與內閣成員每天都在互動,在互動過程中,其實比社會大眾更能了解他們的能力與做事態度,但做為領導人,本來就會針對運轉中的團隊,隨時思考需要在哪些人事上進行補強或做調整。總而言之,團隊在不同階段有不同任務,我們不是看個人,而是看團隊在什麼時候、因應哪些任務,需要做什麼人事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