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路法將修法》Uber違法 最高可罰2500萬

為促使Uber在台合法經營,行政院決定修改「公路法」大幅提高違規營業罰鍰,擬從現行最高十五萬元提高到二千五百萬元,同時設立檢舉獎金制度。(資料照)

為促使Uber在台合法經營,行政院決定修改「公路法」大幅提高違規營業罰鍰,擬從現行最高十五萬元提高到二千五百萬元,同時設立檢舉獎金制度。(資料照)

2016/11/01 06:00

列入優先法案 盼本會期三讀

〔記者鍾麗華、甘芝萁/台北報導〕為促使Uber在台合法經營,行政院昨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決定「公路法」修法將大幅提高違規營業罰鍰,上限擬從現行最高十五萬元提高到二千五百萬元,一舉提高逾一六六倍,並將設立檢舉獎金制度。民進黨團預計下週提出「公路法修正草案」列入優先法案,希望本會期三讀通過。

Uber在台登記資訊服務業卻違法經營運輸客運業,引發爭議,計程車業者不斷陳情抗議,行政院長林全八月召集跨部會議達成共識,其中之一就是提高營業裁罰金額,期有效遏止Uber等違法經營。

行政院昨日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會中決議未依「公路法」申請核准而經營者,將罰鍰從現行五萬至十五萬元,大幅提高至十萬元到二千五百萬元。而由於汽車運輸業成立資本額由五百萬元至一億元不等,罰鍰額度除參考「公平交易法」,未來實際執法時,也會對應汽車運輸業資本,配合修正「自用車違規營業處罰基準表」,確保行政裁罰符合比例原則。

新增條文 設立檢舉獎金制度

徐國勇也指出,另將新增條文設立檢舉獎金制度,對於未申請核准而經營汽車運輸業、計程車客運業的行為,民眾得檢具證據向公路主管機關檢舉,主管機關除應對檢舉人身分保密,並得酌予獎勵。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交通部支持修法提高罰鍰,且為爭取時效,交通部不會提修法版本,尊重立委版本,希望立院本會期三讀通過,交通部也會配合修正處罰基準表等細則並公告實施。

Uber違法營業以來,交通部已裁罰三百八十八件、五千四百五十萬元,對加入Uber派遣的司機開出四百四十六張罰單、裁罰二○○二萬八千元,合計裁罰七千四百多萬,迄今Uber已繳五千七百多萬元。公路總局表示,目前是一次開出十五萬元罰單,未來修法提高罰金到最高二千五百萬元,由於上下限差距大,如何實際裁罰還須研議,但預期罰金將數倍、十數倍調高、非常可觀。

Uber聲明 指影響旅客權益

對於政府將修法祭出所謂「 Uber條款」重罰違法,Uber台灣公司昨聲明指出,提高罰則並不能為社會帶來有益的可行解決方案,也不利開放的良性競爭,更嚴重影響本土創新科技運輸平台的發展及國內外旅客的交通權益。Uber 期待繼續與政府合作,讓共享平台產業納入合理與公平的法律規管。

據指出,Uber已安排具有美國總統歐巴馬顧問身分的Uber全球董事暨首席顧問普洛夫(David Plouffe)近日來台,將拜會政委唐鳳及相關部會討論Uber在台問題。不過,唐鳳已表示,雙方將會討論如何解決 Uber對國內帶來衝擊,且將公開會面紀錄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