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令麟被擺道?// 台數科111億 搶親東森電視

台灣數位光訊(簡稱台數科)昨宣布,斥資一一一.二四億元,「間接」取得東森電視台六十五%股權。(資料照)

台灣數位光訊(簡稱台數科)昨宣布,斥資一一一.二四億元,「間接」取得東森電視台六十五%股權。(資料照)

2016/10/15 06:00

〔記者王憶紅、高嘉和/台北報導〕東森集團創辦人王令麟才在今年八月宣布要組本土團隊買回凱雷集團手中持有約六成的東森電視台股權,國內第四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MSO)台灣數位光訊(簡稱台數科)昨宣布,透過子公司鑫隆多媒體、以斥資一一一.二四億元,「間接」取得東森電視台六十五%股權(凱雷約六十一%、其餘為員工持股)。這不僅讓宣稱擁有優先承購權的東森國際不服氣,外界質疑聲浪也四起。

稱間接投資 東森國際不服

台數科昨董事會決議,參與子公司鑫隆多媒體增資案,將增資五十億元,再透過鑫隆向凱雷旗下Bij Lou B.V及PX Capital Partners B.V.,購買其投資公司股權,以間接持有東森電視台,總持股達六十五%。以總金額約一一一.二四億元推算;業界研判,台數科還得向銀行辦理聯貸約六十一億元。

市場以「搶親」來形容此收購案。東森國際董事長廖尚文強調,該公司擁有東森電視台優先承購權,將與律師討論後,採取法律行動以維護權益。

台數科總裁簡森垣強調,「我們不是半路冒出來的,一直都是東森電視台多次出售過程中的買家」。他還說,台數科與東森國際都是上市櫃公司,雙方合作,能讓東森電視台更好,也希望能與東森總裁王令麟會面聊聊。

指非半路搶親 願與王會面

簡森垣還說,雙方簽訂股權買賣合約,但不代表交割完成,主控權還是在賣方。他強調,這次主要是台數科自己的投資,台數科負債比非常低,未來會與銀行洽談聯貸。

東森電視台早自六年前就不斷傳出要出售,直到去年十二月,東森國際公布將與凱雷一起將東森電視台以六億美元、約一八三億元,出售給DMG Entertainment集團轉投資的子公司EBC Acquisition,創國內有線電視台交易最高金額紀錄,但最後因中資爭議卡關而喊停;以台數科開價推算,東森電視台價值可達一七一億元,還是創新高。

以東森電視台EBITDA(即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利潤)約十五億元計算,此交易價格為EBITDA的十二倍以上。市場人士分析,當年富邦透過大富媒體以約六五三億元買下凱擘,是以EBITDA約十到十一倍進行併購,而八大電視之前已以八倍的EBITDA六十億元出售,台數科算是以高價「搶親」東森電視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