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娶兩難關 親家母得點頭

台灣數位光訊宣布透過子公司買下凱雷集團持有約六成的東森電視台股權。(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台灣數位光訊宣布透過子公司買下凱雷集團持有約六成的東森電視台股權。(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10/15 06:00

記者王憶紅/特稿

國內第四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MSO)台灣數位光訊(簡稱台數科),昨宣布透過子公司買下凱雷集團持有約六成的東森電視台股權。這件婚事至少有兩個難關要過,就算東森電視台的「親家公」凱雷同意,還有持股超過兩成一的「親家母」東森國際得點頭;加上還得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證」、審核通過,這案子恐如先前中嘉案,爭議才剛開始。

富邦有前例 難買新聞台

台數科今年積極拓展有線電視版圖及電信、光纖寬頻等業務,原規劃併購嘉義大揚及台南新永安兩家獨立有線電視系統,但礙於黨政軍條款限制,由台數科大股東「凱月」出面交易,該交易案目前由NCC審核中。

二○一○年,富邦集團有意買下凱擘等十二家有線電視系統,也因涉及黨政軍條款,富邦另成立「大富媒體」收購凱擘;最終NCC以附加十三條款(稱為大富條款)放行,其中一條就是三年內不得買新聞台、財經台。雖然三年期限已過,但在大富條款延續下,富邦集團與新聞台、財經台一直無緣。

在避免MSO向下整合有線電視頻道恐涉及反壟斷法下,台數科買東森電視台要過NCC這一關,恐怕不容易。

另外,當年東森國際董事長王令麟出售東森電視股權給私募基金凱雷集團時,附有凱雷若出售東森電視,東森國際有優先承購權的但書;但目前東森國際與凱雷在優先承購權的認知上有爭議,若走上法律一途,將曠日費時,台數科很難在短期內如願娶到新娘。

優先承購爭議 得先打場官司

一般而言,私募基金每個標的的投資年限約三至五年,就會獲利出場;凱雷集團從二○○六年入主東森電視台,至今已十年,期間喊賣多次,但都是「只聞樓梯響」,凱雷不僅買家難選,還得先搞定意見多多的「另一半」,東森電視台短期內恐難嫁得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