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主委直選 吳敦義:勿視挺吳派勝利

前副總統吳敦義(記者劉濱銓攝)

前副總統吳敦義(記者劉濱銓攝)

2016/09/05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全代會昨決議通過修正黨章第廿六條,地方黨部主委改由黨員直接選舉,並要求黨中央在一、兩個月內成立專案小組研提配套措施。如無意外,明年八月國民黨將首度舉辦創黨百年來首次的黨主席、地方主委及黨代表的三合一選舉。

黨內要求一年內實施 黨中央未承諾

不過,儘管黨代表在黨章修正案說明欄中,明確要求通過後一年內實施直選,但國民黨中央昨晚發出聲明,「地方黨部主委直選,並無時間限定」。換言之,未承諾一年內必定實施直選。

由於黨主席指派地方主委的權力被拔除,外界解讀有利於考慮參選明年黨主席的前副總統吳敦義,吳昨受訪時說,希望外界不要把直選案視為「挺吳派」的勝利,並強調地方主委直選需要配套,才能落實推動。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閉會致詞時回應,只要能擴大黨員參與,有助扎根基層的改革方案,她都樂觀其成。黨中央將成立專案小組,研擬周全配套,像是地方黨部主委資格、任期及對黨員、黨中央的權利義務等問題,並儘速推動直選。

洪:樂觀其成 研擬配套儘速推動

洪並強調,改革非一蹴可幾,像民進黨縣市主委也是由黨員直選,但民進黨的制度有無偏差,社會評價不言可喻,不過,她對黨員有信心,而且會把制度設計完善,以免黨在廢墟中重建、改革之際,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國民黨昨在陽明山中山樓召開敗選後首次全代會,歷任黨主席連戰、吳伯雄、馬英九、朱立倫及前副總統吳敦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藍營巨頭皆出席,除通過新版政策綱領、黨務革新發展案外,最受矚目的就是有六百七十七位黨代表連署,要求地方黨部主委人事權下放黨員直選。原本黨務高層態度保留,但因基層聲浪太大,評估難以螳臂擋車,決定放手,本案也就以破竹之勢通過。

黨務人士指出,近期就將邀集地方黨部與相關人士開會,就相關配套展開規劃,目前確定至少要制定地方黨部主委選舉辦法,並修訂現行地方黨部組織規程。

根據修正後的黨章第廿六條,國民黨地方黨部主委、副主委及評議委員任命方式,將從目前的主委、副主委由中央黨部任命指派、評委由中央遴聘,改為主委由黨員直選產生、副主委由主委報請黨中央核定聘任、評委由地方黨部報請中央核定後聘任,並要求在一年內實施。

昨天討論過程中,提案人、中常委姚江臨一度要求黨中央具體承諾時間表,台下黨代表也紛紛要求表決。副主席詹啟賢隨即上台保證,黨中央會在一、兩個月內成立黨章研修小組,由主席或副主席負責召集,把所有相關配套及推動時程訂出來,再送中常會處理。

主持會議的副主席林政則打算照詹啟賢提議宣布通過,但仍有直選派要求逕行表決,林政則卻以無人反對為由,拒絕交付表決,台下黨代表則高喊「不能敷衍」。此時,姚江臨再度上台緩頰,呼籲大家同意讓黨中央一個月內把研究專案小組成立起來,並研提配套措施,全案才順利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