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回應年金十問》林萬億:改革是全民參與 沒有針對性

行政院政務委員、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記者廖振輝攝)

2016/09/04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昨發動退休軍公教上街頭抗議年金改革,並向政府提出「年金十問」,包括質疑年金改革是選擇性及針對性的改革,行政院政務委員、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昨召開記者會回應,這次改革是不分公、教、軍、勞、農及國民等身分,全民都納入、全民參與的改革。

聯盟首先質疑政府沒有財政紀律,哪來年金改革?林萬億說,二○○八年政權移轉時,中央政府未償還債務餘額占GDP廿九.七%,之後馬政府八年執政,中央政府未償還債務餘額占GDP比率升高到今年的卅四.二%,顯示民進黨執政時期的財政紀律優於國民黨執政時期,何況政府財政不是年金改革的唯一因素。

至於聯盟指年金改革責任完全由被改革對象承擔,合理嗎?林萬億則強調,年金制度改革本來就是從多面向、多議題,全面進行改革,不可能只針對單一對象進行改革,年金改革的目的是要讓年金制度永續發展。

年改會 本週進入改革議題

對於未來年金改革的推動,林萬億表示,年金改革委員會本週會議的討論,就會涉及年金改革的目標與原則,以及要改革議題的順序排列,包括年金制度要怎麼設計,到底要保持原來的分立制、部分的整合,或更大規模制度的整併,都列入未來討論的選項,未來也會進一步討論給付、請領資格及制度轉換等問題,待討論到一定程度會進入北中南東四區的分區座談。

他又說,很多人擔心冗長開會恐讓年金改革受延宕,他認為應不受影響,開會過程中大家有很多資訊回饋,過去未能獲得或不正確資訊,都在這次資訊公開透明作法下有很大改進,國人可完整了解年金制度現況及對國家財政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