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軍資安破洞 防大解放軍研究班遭駭

國防大學資安出現漏洞,「中共解放軍研究碩士班」教師用電腦七月疑遭中國網軍入侵,部分資料遭竊,這是國軍近期第二起的重大資安事件。圖為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校園。(資料照)

國防大學資安出現漏洞,「中共解放軍研究碩士班」教師用電腦七月疑遭中國網軍入侵,部分資料遭竊,這是國軍近期第二起的重大資安事件。圖為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校園。(資料照)

2016/08/21 06:00

中國網軍入侵 竊走教師資料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資安出現重大漏洞!國防大學「中共解放軍研究碩士班」教師用電腦在今年七月疑遭中國網軍入侵,部分資料遭竊。國防大學昨雖稱,遭「駭」的資料為學術研究一般性公開資料,並無機密性資料外流,同時提升資安硬體設備防護,但這也是國軍繼國防部電展室資料險遭「自己人」下載攜出後,近期第二起被踢爆的重大資安事件。

據了解,一名解放軍研究班教師今年七月在辦公室使用民網電腦時,被駭客植入後門程式,中國網軍事後入侵學術網路,竊取數份研究報告。國防大學當下收到國防部資安辦公室通知,指學校有教師電腦遭入侵,得以在第一時間處理、調查,該名教師也可能遭懲處。

防大稱無機密性 數量不便說

國防大學政戰主任蔡承棟昨受訪表示,國防大學今年七月得知駭客入侵一事後立即查證,確認都是學術研究和一般性資料遭駭,也提升設備與相關措施防範。至於有多少資料遭竊取?蔡承棟說,資料數量「不方便公布」。

國防大學昨表示,因應駭客入侵風險升高,國防大學為確保學術網路安全範圍,在國防部既有的資安管控規範下,持續提升資安硬體設備防護,另也將強化各級人員資訊安全觀念,要求恪遵相關保密規定,確實維護國軍整體資訊保密安全。

解放軍研究班 情報交流平台

敏感的是,國防大學解放軍研究碩士班每期僅招收十五名軍官、兩名外校生,為我國解放軍情報交流平台。為增強研究能量,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會期還通過臨時提案,建議國防大學將此解放軍研究班,儘速提升為中國軍事事務研究所。

這也是國軍這一週來,第二起被踢爆的重大資安事件,主司中國情蒐重責的國防部電訊發展室,在八月十五日遭踢爆,一名在該單位金門工作組服役的古姓女中尉,今年七月擅自攜入USB隨身碟,下載軍網內資料被發現,單位隨即將該名女中尉記兩大過汰除。電展室對外也稱「無機密資料外洩」。

事實上,國防部、國安單位的網路,一直是中國網軍攻擊標的,最嚴重的一次發生在二○○五年三月,為國軍指揮中樞的大直衡山指揮所電腦,竟被中國網軍入侵,且當時為漢光廿一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機敏資料恐有外洩疑慮。此次國防大學「中共解放軍研究碩士班」成為中國網軍攻擊標的,顯示中國對台情蒐網攻動作並未停歇,更是變本加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