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寬特休假?勞動部再丟風向球

行政院昨邀集媒體業等勞資代表討論「七休一」等議題,勞團認為,「七休一」早就訂在勞基法,根本不該動搖。工商團體表示,「七休一」剝奪勞工加班權,已有勞工表示要陪資方走上街頭。(記者涂鉅旻翻攝)

行政院昨邀集媒體業等勞資代表討論「七休一」等議題,勞團認為,「七休一」早就訂在勞基法,根本不該動搖。工商團體表示,「七休一」剝奪勞工加班權,已有勞工表示要陪資方走上街頭。(記者涂鉅旻翻攝)

2016/08/20 06:00

〔記者黃邦平、鄭鴻達/台北報導〕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七休一」爭議未歇,勞動部又拋出新話題,不排除修法降低「特別休假」門檻,讓任職時間較短的勞工也可有特休,希望藉此搭配「週休二日」修法過關。

勞團︰不應用七天國假來換

不過,勞團質疑此舉是刪除「七天國假」的交換條件,北市產總總幹事陳淑綸表示,七天國假是全體勞工所享有,特別是部分工時的勞工,若在國假出勤可以領加班費,特休則是按勞工年資換算,不應用刪除七天國假來換;何況,勞基法修法目的是要降低總工時,若用刪除七天國假交換放寬特休,是騙人的手段,沒有達到效果,若政府不遵守歸還七天國假的承諾,不排除繼續抗爭。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表示,一向主張應該放寬特休假規定、提高天數,重點應該在要求落實,嚴格限制加班、不當變形工時、限縮或取消責任制行業,做為縮減全年總工時的策略,但放寬特休假不必然要當成取代七天國假的方案。

現行勞基法規定,勞工任職滿一年才有七天特休,此後隨年資增加。

勞動部最近與外界溝通勞工休假議題時,不斷提到放寬特休假的新選項,不否認可能當成「一例一休」修法配套,取代部分勞團主張的「恢復七天國假」。

勞動部解釋,對於週休二日修法,勞動部立場仍維持「一例一休」方案,且今年起正常工時已縮減為每週四十小時,一般勞工與公務員每週工時已經一致,但仍有勞團批評「年總工時」應有效降低,主張勞工比公務員多出的七天國假不能刪除;若放寬特休假,也可減少年總工時,且可以讓資淺的勞工也受惠。

勞動部強調,若放寬特休,可能包括降低年資門檻、增加特休天數或調整級距,目前還沒有具體內容,願意聽各界意見。由於行政院版「一例一休」方案尚未通過立法院初審,若要放寬特休假搭配,有機會納入一併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