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週日不送瓦斯? 業者爭納彈性工時

新政府推動「週休二日」、「七休一」政策,瓦斯公會原擬於九月起推動全國瓦斯行落實政策,週日一律不送瓦斯,公平會認為集體休市影響民生且涉及聯合行為,業者爭取納入彈性工時。(資料照)

新政府推動「週休二日」、「七休一」政策,瓦斯公會原擬於九月起推動全國瓦斯行落實政策,週日一律不送瓦斯,公平會認為集體休市影響民生且涉及聯合行為,業者爭取納入彈性工時。(資料照)

2016/08/13 06:00

〔記者鄭琪芳、廖千瑩/台北報導〕勞工休假政策矛盾,業者無所適從!新政府推動「週休二日」、「七休一」政策,瓦斯公會原本擬於九月起推動全國瓦斯行落實政策,週日一律不送瓦斯,卻被公平會「打槍」,認為集體休市影響民生且涉及聯合行為;公會轉而詢問勞動部,瓦斯行及分裝廠可否採「彈性工時」,勞動部卻答覆不清,逼得瓦斯公會昨正式發函,希望勞動部說明清楚。

重要物資 公平會禁全休市

台灣省液化氣體燃料公會聯合會上月發函公平會,詢問推動全國瓦斯行配合落實「週休二日」事宜;公平會卻回函,桶裝瓦斯屬重要民生物資,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不得透過協議或以公會名義強制要求瓦斯行統一採特定時日實施勞工週休,造成集體休市為足以影響市場供需功能之行為。

公平會副主委邱永和說,瓦斯業想要落實「週休二日」,可由每一家瓦斯行自行決定要休哪一天,就是不可以公會名義強制要求統一執行某一天集體休市,這將涉及聯合行為,提醒瓦斯公會注意,不要踩到公平法的紅線。

政策有矛盾 百業無所適從

台北市液化氣體燃料公會理事長林廷忠指出,公平會認為瓦斯行統一休假會影響民生,建議分區輪休,但民眾習慣向同一家店叫瓦斯,即使分區休假還是會有影響;且公平會說瓦斯行不能統一休假,勞動部卻要求分裝廠一例一休,兩個部會的政策就有矛盾。

林廷忠說明,目前規定一家瓦斯行只能存放八桶瓦斯(一二八公斤),而台北市瓦斯行平均一天出貨六十桶以上、全台瓦斯行平均一天三十桶以上,不夠部分須向分裝廠調,瓦斯行及分裝廠都要有人力,才能滿足民眾「用完才叫」的習慣,若實施「一例一休」,又不能採取「彈性工時」,就會面臨人力調度問題。

勞動部又裝傻 推說再研究

林廷忠說,勞動部原本答覆,瓦斯行屬於零售業,可以採彈性工時,分裝廠屬於批發業,不適用彈性工時,但分裝廠若休假,瓦斯行也沒瓦斯可送;後來勞動部又說,分裝廠能否採彈性工時,還要再研究,要問經濟部批發業能否跟零售業掛一起。

他表示,由於勞動部答覆不清,業者根本不知如何配合,「我們真的很急」,公會昨已正式去函勞動部,爭取分裝廠也能適用彈性工時,希望勞動部能儘速提供明確答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