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仍未准購F-35 土耳其自製TF-X「可汗」戰機首飛

2024/02/22 16:29

土耳其國防部昨(21)日宣布,其國內首架自研的「可汗」(KAAN)第五代匿蹤戰機,於首都安卡拉近郊的基地完成歷史首飛,儘管土國近年籌獲美製F-35戰機受挫,但「可汗」的首飛成功,為該國的先進空中儎台計畫再添進展。(擷自土耳其國防工業局官方影片)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土耳其近期因宣布同意瑞典加入北約組織(NATO)、而順利獲得美國批准台幣7100餘億、119架的F-16V新機暨構改升級軍購案,儘管土國目前仍因採購俄羅斯S-400防空飛彈持續遭美禁售F-35戰機,然該國國防部昨(21)日宣布其自研的「可汗」(KAAN)第五代匿蹤戰機完成歷史首飛,使其籌獲先進空中儎台的計畫出現新進展。

《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可汗」戰機昨日在土國首都安卡拉近郊的阿金吉航空基地(Akinci air base)完成首航,據土耳其航太工業(TAI)執行長科特蒂(Temel Kotil)說法指出,這架戰機昨日升空後,在高度8000呎(約2438公尺)處穩定飛行、空速230節(約時速425公里),全程飛行13分鐘後順利落地,完成歷史性首飛

從國防工業局長格爾古恩(Dr. Haluk Görgün)分享的首飛影片來看,「可汗」戰機確已具一定水準的飛行性能;土國國防部貼文中更稱它為「安那托利亞的閃亮之星」(Parlayan yıldızı Anadolu'nun),顯見土國國內對首次自製的新一代戰機寄予相當厚望。

發動機推力等同兩架F-16V 土國「可汗」戰機展雄心

報導指出,土耳其軍方計畫在2030年代汰換空軍現役79架F-16C/D戰機,因而自2010年起以代號TF-X名義,展開新一代戰機的研製、歷經概念設計、初期技術研發,最終打造出今日的「可汗」戰機。

「可汗」戰機長約21公尺、翼展約14公尺,機身採用雙發動機構型,生產初期搭載兩具與F-16V Block 70戰機同款的奇異F110-GE-129發動機,未來將有望換裝土耳其TRMotor公司自研的渦扇發動機,進一步推升該戰機的零件自製率;此外,「可汗」戰機具備匿蹤外型、內置武器彈艙、整合式感測器與先進通訊系統,客觀符合第五代戰機的性能特徵。

土耳其首架自製的「可汗」戰機去年3月出廠後,直至昨日才正式完成首飛任務,而土耳其航太工業(TAI)執行長科特蒂曾表示,首批「可汗」戰機計畫在2028年交付,將讓土國邁入先進戰機技術國家之列。(土耳其TRMotor官網)

科特蒂前(2022)年曾表示,首批「可汗」戰機預計會在2028年出廠交付,接下來則會以一個月交付2架、全年24架的產能交機;至於昨天的首飛僅只是第一架次,未來還會有5架原型機將出廠,持續進行該戰機的性能驗證與測試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