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豪撒7104億台幣 美批准土耳其119架F-16V軍購、升級案

2024/01/27 16:47

圖為去年6月於德國參與北約組織「空中衛士」聯合演習的土耳其空軍F-16戰機。(美聯社資料照)

相關新聞請見

接班F-4、幻象2000 美宣布出售希臘40架F-35A戰鬥機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今日發布最新軍售公告,宣布批准土耳其119架F-16V之軍購暨性能升級案,其中40架為全新出廠的F-16C/D Block 70(即F-16V),另外79架則是針對土耳其空軍現役的F-16C/D 進行F-16V性能升級,上述百餘架戰機加上航電、武器等零備件採購,使該案總額來到230億美元(約新台幣7104.7億元)之譜。

據美國安合局軍售公告本文,本次土耳其的F-16軍購案中40架F-16V新機,分別為32架單座及8架雙座型機,其餘79架則是未來將升級至F-16V等級的F-16C/D Block 40/50+戰機;若細看土耳其本次軍購的各大項目,不難發現美國本次通過的軍售可謂「相當豪華」。

土耳其本次大量採購奇異的F110發動機,為其現有的F-16C/D Block40/50+機隊進行動力升級。(土耳其空軍官方Facebook)

我國分批購入的F-16V裝備 土耳其一次到位

首先,土耳其為現役F-16C/D全面採購奇異F110-GE-129D發動機,讓舊型號的F-16C/D擁有更大動力,進而提升機動性與武掛能力;至於航電與電戰系統,除AN/APG-83主動電子陣列(AESA)雷達外,土耳其本次亦選購AN/AAQ-33「狙擊手」雷射標定莢艙(Sniper ATP)、「紅外線搜索追蹤系統」(IRST)及月前才完成測試的AN/ALQ-257「腹蛇」整合電戰套件(Viper IVEWS),同時更新任務電腦、戰術無線電(MIDS-JTRS),全方位升級「戰隼」的空偵性能。

至於戰術頭盔,美方則提供兩種選項,一是我國空軍現採用的「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HMCS),其次則為泰勒斯集團的「蠍式」(Scorpion)混合光學慣性追蹤 (HobIT)頭盔顯示器,搭配採購的AN/APX-127敵我識別系統(AIFF),進一步將F-16V的態勢感知能力發揮到極致。

圖為前年(2022)空軍四聯隊於嘉義空軍基地首度公開的「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HMCS),也是土耳其本次所採購的同型裝備。(本報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百餘架「毒蛇」大軍 對空、對地飛彈一舉購齊

武器部分,土耳其本次一舉採購952枚AIM-120C-8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864枚GBU-39/B「小直徑炸彈」(SDB)、AGM-88B「高速反輻射飛彈」(HARM)及 AGM-88E「先進反輻射飛彈」(AARGM)各96枚。

此外,401枚AIM-9X「響尾蛇」(Sidewinder) Block II型空對空飛彈、12枚MK82通用炸彈,以及可執行精準打擊的1400餘組「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導引套件也名列其中,上述各項軍售加總,造就本次土耳其高達7104億的「土豪」軍購訂單。

AIM-9X「響尾蛇」空對空飛彈。(美軍DVIDS網站)圖為炸藥當量1000磅的GBU-32型「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美國空軍官網)

過去數年,因與希臘關係緊張、空襲敘利亞並阻止瑞典加入北約,導致對美關係陷入尷尬的土耳其,在日前宣布對瑞典入北約「開綠燈」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旋即敦促通過土耳其的F-16軍售案,才讓該國未來得以一口氣獲得近120架「毒蛇」大軍,而本次的土耳其F-16軍售,也在美國近5年來的F-16軍售案中,創下單筆最大金額的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