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副國務卿訪土耳其 重申解禁軍購F-35「兩大條件」

2024/02/01 14:02

土耳其空軍的F-16戰機。(土耳其國防部官方Facebook)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日前宣布批准土耳其119架F-16V戰機軍購、升級並出售電戰、飛彈等武器設備,總金額超過新台幣7100億,創下美國近年F-16軍售最高金額紀錄,不過該國先前曾有意採購美製F-35戰機卻被「拒之門外」,成為美、土關係間的一大芥蒂。而美國代理副國務卿盧嵐(Victoria Nuland)日前於訪安卡拉期間向媒體表示,只要土耳其願意表態放棄俄系軍火並軍援烏克蘭,重返F-35戰機採購行列將「還有機會」。

美國代理副國務卿盧嵐(Victoria Nuland)上月27日訪問土耳其,與土耳其外交部長菲丹(Hakan Fidan)就雙邊關係、地中海周邊與國際事件進行意見交換。(土耳其外交部官網)

軍情網站《土耳其國防》(TurDef) 援引《CNN土耳其》(CNNTurk)專訪指出,盧蘭在美方宣布售土F-16戰機後,便奉國務院總理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示,前來會晤安卡拉外交官員並重振兩國關係,在今年度外交目標與北約華盛頓峰會取得共識。

當專訪詢問上周的土耳其F-16軍售案時,盧嵐表示該國F-16V升級案會在「知會國會」(notifying Congress)程序結束後優先啟動;但談及該國先前提出的F-35戰機、「愛國者」(Patriot)防空系統軍購案,盧嵐則話鋒一轉、指出是土耳其決意採購俄羅斯S-400「凱旋」(Triumf)防空飛彈系統所致,他再強調,只要安卡拉當局未來願意放棄使用S-400系統,美方便會解除對其的軍工制裁,重啟出售F-35戰機的雙邊對話。

土耳其分別在2019、2022分批向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飛彈系統,引發美方不滿,於2020年起中止與土國的F-35戰機生產合作關係。(俄羅斯塔斯社)

土耳其的「閃電II」之路 被俄國S-400防空系統攔下

土耳其為美國研發F-35「聯合攻擊戰鬥機」(Joint Strike Fighter, JSF)計畫的初始成員之一,據《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在2019年遭華府片面中止合作前,土耳其航太工業(TAI)、洛克珊(Roketsan)國防和圖薩斯發動機工業(TEI)等公司負責F-35全機900餘項零件的生產,其中更有400餘件由土耳其獨家提供。

但在當局決定向俄採購兩套S-400後,由於此舉觸發美國「敵對國家制裁法」(Countering America’s Adversaries Through Sanctions Act, CAATSA),不只該國100架F-35A訂單被取消,原F-35零件也被轉單給歐洲廠商;赴美路克空軍基地(Luke AFB)、埃格林基地(Eglin AFB)受訓的土國飛行員、機工人員,以及F-35計畫辦公室(JPO)的土籍人員皆被下令返國,促使該國展開TF-X「可汗」(KAAN)新一代自製戰機的研發計畫。

土耳其研發中的「TF-X」第五代自製戰機。(取自 Ismail Demir 推特)

儘管土耳其在過去4年餘間、仍依約採購兩批次的俄製S-400防空系統,但期間也傳出美國五角大廈試圖遊說安卡拉當局用軍援烏克蘭,作為解禁F-35軍購的籌碼;此外,面對烏克蘭彈藥不足的問題,盧蘭也呼籲安卡拉當局生產的155公厘榴彈砲,能加入烏克蘭軍援、協助防抵禦俄國侵略,也改善兩國軍工業的外交與合作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