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新知》土國接收首輛現代化「M60T」戰車 我同型戰車逐批升級中

2024/02/16 17:00

土耳其阿瑟桑(ASELSAN)國防企業近日宣布交付土國陸軍升級版的M60戰車,不只動力、主砲口徑全面升級,並加裝主動防護系統,與我國同型戰車相比,土國的M60戰車可謂「全面進化」。(土耳其阿瑟桑國防工業官方Facebook)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我國陸軍現役的M60A3主戰車,自1994年服役至今已逾30年,從主砲口徑、射控到外部裝甲皆落後現代戰車主流標準,且近年後勤更遭遇消失性商源問題,國防部雖已委請原廠重啟生產線為戰車「換心」,但土耳其阿瑟桑(ASELSAN)國防工業近日宣布交付「升級版」M60戰車,不只動力、主砲口徑全面升級,並加裝主動防護系統,與我國同型戰車相比,土國的M60戰車可謂「全面進化」。

綜合《Defence Blog》與其他外電報導,這輛全面升級的M60主力戰車代號為「M60TM」,意即土耳其M60T戰車升級版,本(2)月10日已交付給土耳其陸軍。戰車交付當日,除土耳其國防工業局長(SSB)格爾古恩外,國防部副部長杜菲克西、陸軍司令拜雅克塔羅格魯皆有出席,一同見證這輛由土國「大河」(FIRAT)升級計畫發展而成的現代化M60戰車。

土耳其升級M60戰車的「大河」計畫於2019年定案,從土國國防工業局的官方升級圖解中可見,M60TM戰車主要加裝5大系統,除「先進高定性遙控武器站」(SARP)、「YAMGUZ」近戰監視系統(Close-range Surveillance System)外,M60TM戰車還加裝「PULAT」主動防護系統、「TLUS」雷射警告接收器,以及輔助動力單元(APU)等,使M60TM具有現代戰車的全方位態勢感知能力。

土耳其的M60T戰車升級方案於2019年底定,從土耳其國防工業局釋出的升級圖解來看,這款戰車將是美製「巴頓」戰車車系中,少數具主動防護能力的最新構型。(土耳其國防工業局官方推特)

動力和主砲方面,土國的M60TM戰車搭載「勞斯萊斯動力系統」(原德國摩天宇,MTU)公司的MT881 Ka-501柴油引擎、最大馬力達1090匹,同時換裝以色列軍事工業(IMI)生產的120公厘滑膛砲,取代原有的105公厘砲,大幅提升M60TM的火力,並保有未來升級裝甲防護的潛力。

土國M60T戰車搭載的MT881 Ka-501柴油引擎,最大馬力達1090匹,額外的動力使其可換裝噸位更大的120公厘滑膛砲。(勞斯萊斯動力系統官方文件)

我M60A3戰車待換「心」 有望換裝大馬力引擎增戰力

我國現有460輛M60A3 TTS主戰車,服役至今已逾30年,全車裝備急需更新。國防部目前已分委戰車引擎原廠RENK America和中科院,進行引擎和戰系換裝工作,但要和現代主戰相比,還有不少升級工程待進行。(本報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我國現有460輛M60A3 TTS主戰車,分別於1994、1996年抵台服役,至今已逾30年並達全壽期上限,不只引擎動力逐年下降,車載射控及觀瞄系統也停留在90年代水準,全車裝備亟待進行更新。

國防部前(2022)年已委由中科院展開M60A3戰車砲控、射控及觀瞄系統研製案,以小批量方式為其進行換裝,但無遙控武器站、主動防護系統等新式裝備規劃,全案目前尚在進行中;去(2023)年則是和戰車引擎原廠RENK America簽約,以新台幣72.45億元的5年期合約,履行M60A3引擎生產及換裝工作。

不過,去年底傳出美國原廠給我國其他建議,可採購規格相近的M88A2重型裝甲救濟車引擎,替代M60A3戰車原有引擎,可較原款引擎多出300匹馬力,有效提升戰車機動性和未來裝甲防護的升級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