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淘寶的罪過

2015/06/23 06:00

■費特曼

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6月初才風光來台灣獲頒台師大榮譽博士,但近來阿里巴巴旗下主事業淘寶卻是衰事不斷,還被中國自家人圍剿,指控淘寶是阻礙中國製造的凶手,甚至是中國經濟的「癌細胞」。

「癌細胞」這帽子扣在馬雲頭上是何其沉重!隨中國經濟成長減速,陷入改革開放30多年來最大的轉型危機,這種訴求經濟民族主義、甚至義和團式的論調,聲浪將會越大;一個以中國為中心,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大中國政經共榮圈恐將成形。

批評馬雲是「癌細胞」的論述主軸其實簡單,就是「中國人賣什麼什麼便宜,中國人買什麼什麼貴」,指控淘寶將中國製造搞成低價劣質品,卻讓日韓等進口商品大賺中國財,造成中國製造業產品過剩,日子越來越難過。

從中國扶植「紅色供應鏈」,到國務院明文制定「中國製造2025」目標等政策軌跡來看,馬雲從神壇被拉下來,甚至被打成「癌細胞」,似是預期中的事,因為誰敢阻礙中國成為製造強國,就是罪過,就該如同癌細胞應被割除。

中國雖極度厭惡日本,但現在中國透過亞投行、一帶一路等政策大搞「大中國共榮圈」,其手段與日本在二戰時期的「大東亞共榮圈」有何差異?只不過一個是拿著人民幣、一個是拿著槍砲;誰敢保證,共產中國在掠奪了經濟版圖後,不會有後續的政治版圖目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