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央持續購債計畫 歐洲公債跌不休

2015/06/05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週四全球公債市場出現沉重賣壓,歐股開盤後也重挫,因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週三警告,債市恐須習慣超低利率時代的波動性,歐洲央行官員也重申,將持續資產購買計畫,直到通膨再升高一點。

週四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0.991%,較4月中旬紀錄低點0.05%飆升超過0.9個百分點,光過去兩個交易日就大漲逾0.3個百分點;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升至0.5%,創6個月來最高;新加坡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創近2年來最高;週三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漲至2.37%,為去年11月以來最高。

受歐洲公債價格繼續下挫,以及希臘債務談判再陷僵局影響,週四歐股開盤後重挫。倫敦時間近午盤,道瓊歐洲600指數下跌1.5%至390.06點,從4月創紀錄最高後迄今跌5.8%。

瑞士投資公司REYL & CIE資產服務部門主管薩法瑞(Francois Savary)表示:「我們對這波賣壓觀察的非常仔細,去年底和今年第一季大家都在說通縮、通縮、通縮,如今方向已轉為通膨,這是我們感到恐懼的主因。」

全球債市這波賣壓始於4月底,週三的賣壓再度出籠,因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在例行貨幣政策會議警告,債市恐須習慣超低利率時代的波動性,決策人士將會看到債券殖利率大漲。

今年經濟成長估1.5%

歐洲央行週三會後也調高今年歐元區通膨率預估至0.3%,並上調今年經濟成長預估至1.5%。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李卡寧(Erkki Liikanen)表示,歐洲央行將持續資產購買計畫,直到通膨再升高一點。他指出,通膨預期已越來越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