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信認中股已泡沫 不宜搶進

2015/06/05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繼發表「作空德債是一生一次機會」後,債券天王比爾葛洛斯(Bill Gross)又找到一生一次的機會,即作空中國深圳股市;投信法人也說,若從本益比、融資餘額、波段漲幅及成交量等四大面向觀察,中國股市短線漲幅已大、加上波動加劇,有泡沫化跡象,不建議投資人搶進中國股市。

中股成交量已勝美股

外電昨報導,葛洛斯曾在4月底精準預測德國公債將出現泡沫,之後一個月內德債果然暴跌,葛洛斯這兩天又開金口,他前天透過Twitter指出,繼德債之後,放空中國深圳股市將是下一個一生一次的機會,不過時機還未到。

中國股市近來上沖下洗,波動劇烈嚇壞不少投資人,投信法人說,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創下六年來最低,且不少上市公司企業獲利與業績都在下滑,但股市卻逆勢上漲,股市表現顯然與實體經濟背離,投資人應該要小心,要有風險意識。

法人也以本益比、融資餘額、波段漲幅及成交量等四個指標來分析,其中以本益比為例,截至6月3日為止,上證綜指的本益比雖然為24.74倍,但深圳綜指本益比已高達74.07倍,深圳創業板本益比為130.06倍,而美國那斯達克指數僅為31.62倍。

若看融資餘額,截至6月初中國A股的融資餘額達2.13兆人民幣,而一年前僅約4000億人民幣,麥格理在4月下旬時估計,中國股市融資餘額佔自由流通股票市值比重達8.2%,遠高於美國的約2.5%。

至於波段漲幅,美國那斯達克指數在2000年見頂前的累積一年漲幅為110.4%,而截至昨天為止,深圳綜指已達191.75%,而創業板指數為199.09%;進一步觀察成交量,滬深兩市成交量每日多在2兆人民幣之上,折算達3000多億美元,相比之下,美國所有證券交易所的總成交額在2450億美元左右。

法人說,過去經驗顯示,股市泡沫前通常是短線股市累積很大的漲幅、市場波動也會加劇,對照中國股市表現,確實有泡沫化的疑慮,加上經濟狀況又與股市走勢背離,投資人確實要小心崩盤風險,此時不建議投資人搶進中國股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