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科技富豪︰半導體股已陷嚴重泡沫

2015/06/05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報導,透過併購半導體公司而致富的中國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表示,中國半導體業在估值飆升後,已陷入「嚴重泡沫」狀態。

趙偉國指出,鑑於競爭激烈,中國很多晶片製造商的估值太貴,紫光集團無意在積體電路業進行更多併購交易。紫光集團是中國清華大學旗下的投資公司,過去2年已宣布47億美元的併購交易。

過去一年中國股市大漲,漲幅居世界之冠,市值增加6.4兆美元,中國上市晶片業者的股價也暴漲近2倍。約80%的中國半導體業者上年度的獲利不到5000萬美元,近半業者的本益比超過100倍。

趙偉國表示:「我們認為值得收購的公司不太多,多數晶片製造商幾乎沒在賺錢。」

中國政府認為半導體科技攸關國家安全,一直支持產業的併購行動,希望降低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紫光集團2月表示,已收到國家支持的投資基金100億人民幣(16億美元),未來5年將用來投資晶片公司。紫光集團今年5月就斥資23億美元,收購惠普的中國網路和伺服器子公司杭州華三通信(H3C)。

紫光集團2013年收購2家中國行動通訊晶片製造商展訊通信和銳迪科微電子,之後成為中國最大的行動晶片製造商。

根據彭博編輯的資料,半導體封裝材料製造商寧波康強電子市值14億美元,上年度的本益比高達2809倍。射頻晶片製造商國民技術公司市值32億美元,上年度本益比也達1062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