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債券天王葛洛斯︰一生難得 放空深圳

2015/06/05 06:00

「債券天王」葛洛斯認為深圳股價遭到過度高估,成為接下來可放空的最好對象。深圳綜合指數昨日盤中一度震盪逾6%,最後收黑。(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繼先前喊空德國公債後,3日晚間於推特(Twitter)發文,再點名下一個「一生一次難得的放空機會」是深圳股市。深圳證交所市值已超過英國,股價遭到高估、處於世界最貴水準,葛洛斯認為深圳綜合指數(深圳綜指)一年來飆漲191%,可說是「誇張」。

深圳綜指1年來飆漲191%

現在管理駿利資產管理公司旗下債券基金的葛洛斯認為,深圳股市將會是下一個絕佳的放空機會。他週三推文說,「『一生難得的放空機會』德國公債更新訊息:放空德債正在發生,接下來是中國深圳(股市)指數,非現在、但很快(機會)就來到…」。

葛洛斯表示,中國經濟未來的成長前景沒有充分理由可支持這麼高的股價水準,中股飆漲情況很類似於迷信的連鎖信(chain letters),「中國散戶投資人以紀錄最快速度開設(證券)新帳戶,點燃幾近誇張的股價漲勢;同時,中國出口正在減緩,而人民幣因為和美元掛鉤,和其他亞幣相較,變得越來越沒有競爭力。」

71歲的葛洛斯4月21日建議放空德國10年期公債,儘管預言成真,他卻未因此獲利。葛洛斯隨後坦承,該預測「喊的時機剛剛好,但不見得執行恰當」。

喊空德債 未獲利

葛洛斯去年離開參與創立40多年的全球最大債券基金PIMCO公司,過去曾預測到債市多頭、美國網路泡沫和次貸危機。

彭博分析,深圳綜指今年1700多檔股票中,只有5檔下跌,過去12個月漲幅達191%,週四盤中還一度跳水暴跌6.2%。

本益比遠高於美股

該指數本益比已飆高至74.5倍,約上海綜合指數本益比(24.6倍)的3倍,而上海、深圳兩地股市本益比都遠高於美股史坦普500指數的18.7倍。

根據彭博,深圳綜指今年市值已翻漲超過一倍,達4.7兆美元,超過英國整個股市,接近日本股市的5.1兆美元。

深圳股市由科技類股帶頭狂飆,泡沫化嚴重程度還大於上海股市;深圳股市週三成交額超過9650億人民幣(約1560億美元),接近5月底創下的紀錄1.1兆人民幣,而美國所有證交所總成交額也才2450億美元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