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廖燦昌捲弊案 二度丟掉金控董座

2020/07/31 05:30

第一金董座廖燦昌請辭獲准。(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特稿

檢調偵辦遠航案,三位公股銀行董總遭起訴,為史上首見,也是公股董座任內遭起訴首例。其中,時任合庫金董座、現任第一金董座廖燦昌昨請辭獲准,廖燦昌二○一七年十一月因慶富案丟掉合庫董座,不到一年半就回鍋第一金,當時引起相當大爭議;不料,一年多後,廖燦昌因遠航案二度丟掉金控董座。

金融界人士表示,廖燦昌善於經營政商關係,出身宜蘭的他,馬政府時代與吳敦義夫人蔡令怡關係良好,一路從台企銀總稽核做到合庫金董座,升官速度之快引人側目;後來廖又跟宜蘭幫搭上線,與幾位綠營諸侯建立交情,因此政黨輪替後廖仍穩坐合庫董座,二○一七年底才因慶富案下台,但二○一九年四月又回鍋第一金董座。

這次廖燦昌因捲入遠航案而請辭獲准,金融界人士指出,去年十一月最高行政法院針對前兆豐金董座蔡友才遭解職一案判決金管會敗訴,理由是對「非現職者」無從解職;因此,廖燦昌請辭後,金管會就無法對他祭出「解職」處分,將可避免陷入五年不得回到金融圈的困境,儘管金管會仍可依「銀行法」處置,但相對較有彈性。

然而,同樣遭起訴的土銀董事長黃伯川及合庫總經理陳世卿,兩人職位則未受影響;財政部官員表示,主因兩人涉案狀況與廖不太一樣。不過,二○一七年爆發慶富案,當時並無公股董總遭起訴,卻有三位公股銀行董座遭撤換,包括第一金董座蔡慶年、合庫金董座廖燦昌及台企銀董座朱潤逢;如今,遠航案讓三位公股董總遭起訴,其中兩人不動如山,這難道不是「雙重標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