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遠航掏空案》施壓基層限一週放貸 第一金董廖燦昌准辭

2020/07/31 05:30

遠航掏空案十名被告罪名

〔記者錢利忠、巫其倫、陳梅英、王孟倫、吳書緯/台北報導〕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涉掏空一案,意外揭露官股銀行高層拿民脂民膏做人情的劣跡;時任合庫董事長的第一金董事長廖燦昌,明知張綱維財務虧空,接連被其他銀行拒於門外,仍施壓下屬「限期一星期」放貸給張綱維;廖燦昌到案後撇得一乾二淨,不僅卸責下屬,還推稱各級主管分層負責,被檢方認為毫無悔意。

第一金董事長廖燦昌請辭獲准。(資料照)

土銀董黃伯川、合庫總陳世卿 視事證處理

遠航案一次捲入三家公股銀行董總,史上首見。財政部表示,廖燦昌昨主動請辭獲准,至於時任合庫副總的土銀董事長黃伯川及時任合庫協理的合庫總經理陳世卿因涉案情況不太一樣,將進一步了解案情再視事證進行處理;合庫副總周俊隆則聲明,當時授信案完全按照程序走,對於檢察官的認定與論述,合庫不予置評。

合庫聲明︰當時授信案完全按照程序進行

檢方查出,張綱維於二○一四年九月至二○一五年四月間,以不實財報向安泰銀行貸得廿一.三億餘元,張綱維後來沒錢還安泰銀,原本向土地銀行及國泰世華銀行申貸償還安泰銀,但因債信紀錄不佳遭拒,在走投無路之下,兩度找上廖燦昌幫忙;廖燦昌指示合庫營業部評估,營業部發現遠航財報有問題,評估不應放貸。

張綱維遂再次拜託廖燦昌改派「配合度高」的單位承辦,廖燦昌即命剛被拔升總行副總經理的黃伯川,及新接任授信管理部協理的陳世卿與張綱維等人開會密商。

張綱維盼配合度高單位承辦 最後獲貸22.5億

因遠航副董鄭晴文與新調任合庫台北分行協理的林文理熟識,廖燦昌便順勢指派台北分行承接業務,還指示一週內核貸。林文理原先評估可授信廿一.八一億餘元,黃伯川卻對林說:「廖燦昌董事長有來關心這個案子,希望幫遠航能增貸多一點」,最後共放貸廿二.五億元。

黃伯川及陳世卿昨晚聲明表示,該案對社會造成紛擾深感遺憾,因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宜靜待司法調查,願全力配合後續事宜,釐清案件原貌。

財政部表示,第一金及第一銀行董事長職位將分別由第一金總座林謙浩、一銀總座鄭美玲暫代,三個月內改派新人選。

由於首度有公股董事長在任內遭起訴,外界批評公股管理失職。財政部官員強調,慶富案後就已進行檢討報告,未來會更加謹慎公股代表的派任。

廖已請辭 金管會研議「其他必要處置」

另外,金管會表示,金融機構負責人若非現任者,就無法祭出「解職」處分,將檢視相關規定研議是否要給予「其他必要處置」。換言之,已非現職的廖燦昌,金管會不能祭出「解職處分」。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於臉書發文表示,財政部准許了廖的辭職,但站在廖背後的藏鏡人仍未現身,他只想問「讓爛人搞掉國家這麼多錢,你的良心不會不安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