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掏空害飛安 遠航老機曾誤闖海峽中線

2020/07/31 05:30

遠航資金短缺,無力汰換老飛機及更新飛航軟體,曾發生飛機從金門起飛後,偏離航道誤闖台灣與中國之間海峽中線的情況。(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涉掏空遠航卅五.九億元,造成遠航資金短缺,沒錢買新飛機,也無法更新飛航軟體,只能沿用已被全世界淘汰的八架老飛機,甚至曾發生飛機從金門起飛後,偏離航道誤闖台灣與中國之間海峽中線的情況;張綱維昨被北檢起訴的法條中,就有一條是違反民用航空法,主因就是罔顧飛安。

遠航總經理黃宋丞曾向檢方證稱,遠航的MD-80機隊平均機齡高達廿二年,最老的機齡甚至達廿六年,不僅有結構安全的問題,故障率也特別高。黃宋丞還證稱,遠航近年來多次發生飛安狀況,早就被民航局盯上,之前甚至有一架從金門起飛回台北的班機,因飛航軟體太老舊,誤闖台灣與中國的海峽中線,一度被中國偵測到,所幸該班次最終平安降落,沒有肇生憾事。

檢方查出,MD-80系列機隊因機型老舊,市場上早就沒有新品料件可以替換,導致遠航必須經常拆引擎調換,才足以供線上飛機輪流使用,由於遠航也只有十四顆庫存引擎,以致飛機多次因機件故障問題而回航,不僅延誤航班,還被民航局限制每月總飛行時數。

張綱維不思改進遠航飛安,甚至還肖想吃下復興航空;二○一六年十一月廿二日,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當日興航召開臨時董事會決議解散公司,而早在二○一五年間,張綱維就想趁興航經營困頓之際,順勢循入主遠航的模式接手興航。

檢方調查,當時張綱維委請私交甚篤的合庫董事長廖燦昌幫忙召集各銀行高層開會,透露有意向各銀行申貸入主興航的意願,就連新公司的名字都取好了為「遠東聯合航空」,但因為債信紀錄不佳,被各銀行高層當眾打臉,這場航空夢才不了了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