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月外銷訂單 恐連14黑

2016/06/20 06:00

經濟部今將公布5月外銷訂單,預計連續14個月衰退,幅度約為7%左右。(彭博)

衰幅縮減 Q2仍無望轉正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將公布五月外銷訂單,預計將連續十四個月衰退,幅度約為七%左右;雖較四月高達十一.一%的衰退率縮減,但整體第二季訂單轉正無望,恐要到第三季才有回春可能。

Q3才有回春可能

經濟部上月公布四月外銷訂單連十三個月衰退,不但打破金融海嘯紀錄,成史上最長衰退期,減幅也再度跌回雙位數。經濟部官員表示,五月訂單金額估計與四月差不多,約都在三一○億美元,因此恐也呈現負成長,年減約七%,但已較四月減幅收斂。

官員指出,去年五月接單金額為三五七億美元,原本因基期相對低,加上三月訂單狀況不錯,預估五月有機會轉正。但四月接單意外演出雙位數衰退,因此判斷接下來仍會持續負成長。

官員表示,希望到第三季能轉正,但仍需進一步觀察各種國際因素。目前全球景氣動能仍不足,而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不佳、平板電腦需求減少等都會造成資通訊產品接單不利,恐會影響未來訂單。

但第三季也不乏樂觀因素,包括下半年接單通常較上半年表現好,目前中低階智慧手機仍持續成長,加上互聯網、大數據等有助晶圓代工、封測手機晶片等電子產品訂單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四月主要接單地區,包括美國、中國、歐洲等,均為雙位數負成長,日本也衰退六.四%,僅東協一枝獨秀呈正成長,不但四月年增二%,一到四月更增加三.七%,顯示南向市場需求前景相當看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