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訂單連6黑 陷「1支手機救台灣」困境

2015/10/21 06:00

經濟部昨公布九月份外銷訂單為四一三.五億美元,年減四.五%。圖為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記者黃佩君攝)

9月衰4.5% 僅資通信成長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九月份外銷訂單為四一三.五億美元,年減四.五%,連續第六個月衰退,但衰退幅度較預期小,主因是蘋果iPhone 6s訂單效應漸發威,但也凸顯我外銷陷入「一支手機救台灣」困境;九月份外銷訂單唯一成長的是資通信產品,但其海外生產比創下九十三.三%新高,也推升整體海外生產比達五十九%新高;顯示蘋果訂單再多,對推動台灣就業機會及薪資成長並無直接幫助。

經濟部原估計九月外銷訂單年減恐超過一成,但因iPhone 6s銷售超乎預期,今年「蘋果光」效應更超過去年,儘管除資通信產品外其餘項目都衰退,九月外銷訂單減幅仍由八月的年減八.三%縮減到四.五%。

經濟部預期,在蘋果訂單加持下,全年外銷訂單衰退幅度應可壓低到五%內,但台灣單靠「蘋果光」拉抬外銷訂單恐會有大起大落危機。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因手持行動裝置新品熱銷,帶動九月份資通信產品訂單達一三五.五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但僅資通信產品一枝獨秀,電子產品因半導體庫存去化緩慢,年減五.六%;以面板為主的精密儀器受到中國面板產能取代,年減達十五.九%;機械產品也因投資展望不佳,年減十四.三%。

展望第四季,因蘋果及部分台灣品牌手機訂單效應挹注,且適逢年底消費旺季,林麗貞預估,單月訂單應可達四百到四二○億美元間,有信心第四季不會出現單月年減十%慘狀,全年衰退幅度也可壓在五%以內。

儘管訂單改善,台灣卻陷入「一支手機救台灣」危機。林麗貞直言,去年九月包括資通信、電子產品、機械等訂單都有雙位數正成長,整體訂單月增十三%;而今年九月僅資通信正成長,月增十八%,可看出行動裝置對訂單挹注非常明顯,但台灣過度集中單一產品結構,也應「保持危機感」。

海外生產比59% 續創新高

九月份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飆高到破紀錄的五十九%,較去年同期增加三.四%;唯一成長的資通信產品達九十三.三%,也創新高。顯示「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情況越來越嚴重,不但訂單主力產品幾乎全在海外生產,整體海外生產比也快突破六成臨界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