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政府燙手芋之一〉外銷訂單連13黑 史上最慘

2016/05/21 06:00

舊政府丟下燙手山芋,四月份外銷訂單連十三個月衰退,不僅打破金融海嘯紀錄,減幅超出預期。(路透)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政府昨上台,就得接手舊政府丟下燙手山芋!經濟部昨公布四月份外銷訂單,連續第十三個月衰退,不僅打破金融海嘯紀錄,減幅也超出預期,達雙位數衰退;統計處長林麗貞坦言「較預期差很多」,主因是高階手機動能不如預期,資通訊產品訂單衰退超過一成,第二季訂單整體轉正有難度,恐要拖到第三季才有可能。

年減雙位數 轉正指望Q3

經濟部昨公布四月接單金額僅三一一.六億美元、年減十一.一%,以新台幣計算年減七.四%,連十三個月衰退,打破史上最長衰退紀錄。

林麗貞表示,四月外銷訂單不如預期,主因是資通訊產品年減高達一成,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動能不佳,且逢新舊產品交替期,導致接單減少;另電子產品也因通信產品需求減緩,拖累晶圓代工、DRAM等產業鏈,年減九.八%。

以面板為主的精密儀器也持續重挫,訂單年減達二十六.四%,是各主要接單貨品中衰退幅度最大者。傳統貨品接單雖仍衰退,已有部分起色,包括四月油價止跌反彈,塑橡膠、化學品接單衰退雖仍達十七.六%、六%,但減幅已縮小;基本金屬也因鋼價走揚,減幅縮小至十.七%。

3月閃見回溫 4月就降溫

經濟部原預估四月外銷訂單約年減五%,但最後衰退超過預期。林麗貞坦言,先前樂觀預期五月訂單可轉正已落空;估計與四月差不多,恐年減達十三%的雙位數,且目前整體經濟情勢變化很快,「三月訂單表現得還不錯,但四月就掉比較多,要持續觀察」。

展望未來,林麗貞表示,全球景氣動能仍不足,國際需求減少,而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不佳、平板電腦需求減少等,都會造成資通訊產品接單不利。

但她強調,未來仍有樂觀因素,包括中低階智慧手機仍持續成長,加上網路、大數據商機等有助晶圓代工、封測手機晶片等電子產品訂單增加;而油、鋼價慢慢回溫,傳統貨品接單也預期可逐漸恢復平穩,但因去年油價相對仍在高點,油價恐需回升至六十美元,才能消除基期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