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銷訂單恐連12黑 比金融海嘯慘

2016/04/17 06:00

3月外銷訂單,由於去年基期高,可能連續12個月衰退,超過金融海嘯時期紀錄。(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週三(廿日)將公布三月外銷訂單,由於去年基期高,可能連續十二個月衰退,超過金融海嘯時期紀錄。經濟部官員預估,三月外銷訂單減幅應可壓在個位數,第二季轉正也有難度。

官員:不利因素漸消除

經濟部官員指出,由於去年第一季景氣還不錯,外銷接單狀況較佳,在比較基期偏高的情況下,今年三月外銷訂單可能持續衰退,「但有機會在一成以下」,估計三月外銷訂單約三四五億美元。

官員表示,今年第一季外銷訂單可能不到千億美元,與去年第一季的一○七二億美元相較,減幅可能達一成;預估五月外銷訂單才有轉正可能,甚至可能要等到六月。

官員表示,目前部分不利因素正在消除,包括油價跌幅收斂,鋼價也有回升趨勢,且特定手機品牌新品效應可望持續發酵,因此外銷接單可望回溫;但想要轉為正成長,「第二季要努力,第三季機會才比較大」。

外銷訂單表現疲軟,也拉低海外生產比重,二月僅五十二.九%,較去年同月減○.六個百分點;但資通信產品海外生產比飆高,高達九十三.四%,增加一.五個百分點,換算下來,二月資通信產品訂單僅五億美元在台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