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銷訂單連11黑 3月難逃衰退

2016/03/22 06:00

經濟部昨公布2月份外銷訂單,連續第11個月衰退。(中央社)

轉正恐要等到第3季

〔記者林筑涵、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二月份外銷訂單金額僅二七六.七億美元、年減七.四%,連續第十一個月衰退。經濟部表示,雖然二月份外銷訂單減幅已有縮小趨勢,但三月份恐難逃衰退,外銷訂單將出現連十二黑,衰退期超過金融海嘯;第一季整體衰退幅度也將達一成,要轉正恐要等到第三季。

經濟部原預估二月外銷訂單應年減一成以上,但昨公布數字較預期減幅小。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主因是資訊通信、電子產品減幅縮小,一月份分別年減十一.二%、七.九%,二月縮小到一.八%、一.五%。

但其餘項目除化學品年減四.一%,同為個位數衰退外,其它還是雙位數衰退;尤其精密儀器類因大尺寸面板需求疲弱,加上國際市場競爭激烈,產品價格持續下跌,減幅高達卅二.五%,有擴大趨勢。

主要接單地區方面,二月份美國年減四.五%,出現連三衰退;中國也年減十二.一%,自前年十一月起連續衰退至今。

展望三月,林麗貞表示,在比較基期偏高下恐難逃衰退,今年第一季訂單恐難破千億美元,估計僅約九六四億美元,與去年第一季的一○七二億美元相比,整體衰退達一成。

林麗貞說,在油價跌幅收斂,鋼價也止跌回升,且特定手機品牌將發表新品,四、五月訂單回溫機率高,但若想轉正,「第二季要努力,第三季才有機會」。

外銷訂單衰退也拉低整體海外生產比,二月份僅五十二.九%,較去年同月略減○.六%。但訂單唯一有成長動能的資通信產品卻飆高,二月海外生產比竟高達九十三.四%,較去年同月增加一.五%,意味著訂單主力的資通信產品,約僅有五億美元在台灣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